90后青年求职者四成偏爱国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青年求职者四成偏爱国企

2013年01月06日09:2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出炉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刚刚步入职场的90后青年,愿意去国企的比重接近四成。业界专家分析,随着90后求职者持续涌入,好工作的标准已从“追求物质成功”,逐步转向“工作是否幸福、生活是否快乐、能否相互尊重”等多元化格局。

  2012年,被称为90后入职元年,但本应在职场有所建树的新生代求职者,反而在离职上表现活跃。一家企业部门总监抱怨,年终奖也拴不住90后,他们部门招聘了10来个90后,结果不到3个月,就只剩下1个了,现在只能靠着老员工拼命加班来支撑。

  “现在年轻人找工作的底气也太足了,稍微不对心思扭头就走。”不少企业都发出这样的感叹。作为新生代的求职群体,90后的家庭和成长环境要比之前好很多,他们追求个性独立和生活品质,工作不再是惟一目标。

  由智联招聘、北京大学联合发起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调查中,特别针对大学生心中最佳雇主进行了调研。数据表明新生代求职者的求职观念已经发生改变。90后求职者选择最佳雇主标准前5项依次是:“完善的福利待遇”、“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和“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和他们的前辈80后、70后相比,90后已经不再看重高薪酬,为追求自己所看重的幸福感、平衡感和实现“内在价值”,他们可以随时换工作。

  调查数据显示,90后毕业生打算去外企工作的比例变化不大,从上年的24%降至22%;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明显下降,从上年的19.5%降至10.5%;打算去国企工作的比例则从上年的23.6%增至36.9%,增幅达到了12.7%;愿意自主创业的比重则从上年的4.8%进一步降至3.2%。(记者 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