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道小学数学题难30名大学生 小学生做的题不简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道小学数学题难30名大学生 小学生做的题不简单

2013年01月06日09:33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这么简单的题你都不会,连小学生都能做出来。”不少市民喜欢用这样的口头语来相互调侃。家住杨家坪的张秀凤就因老师给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布置的一道家庭作业题烦恼了几天。结果上网一查,发现这道题是网上人气较高的难题个例,曾经难住30个参与解题的大学生。布置作业的老师表示,布置这道作业题,本意是培养小学生的推理能力,并没有让孩子一定要做出来,做不出来也不会批评孩子。

  女儿家庭作业难倒一家人

  原本想好好利用元旦三天休息的张秀凤,却因为在杨家坪小学读四年级的女儿拿回的一道家庭作业郁闷。张秀凤将难倒他们一家的作业拿给了记者看,当记者读完题后也认为该题有难度。原来这道题为:一列队伍长100米正在行进,传令兵从排尾走到排头,又从排头走到排尾,这列队伍正好前进了100米,已知队伍的速度和传令兵的速度保持不变!问传令兵走了多少米?

  “我和老公想了一天一夜都没能解答出来,于是在2号将题拿给了姐姐的孩子做。”张秀凤告诉记者,她姐姐的儿子在读大学本科。可是,她姐姐的儿子也未能将题解答出来,就连他身边的其他大学生也未能解答出来。“我听到这样的结果时有些生气,觉得老师是乱在布置作业,这样的题连大学生都做不出来,更何况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

  原来被网上列为“难题”

  为了能将这道家庭作业做出来,张秀凤姐姐的儿子将题输入百度,结果发现此题是网络上一道比较红的难题,曾经难住30个参与解题的大学生。原来这道题有两种解答的方法,第一种方法是利用方程来解答,而第二种方法则是利用极限分析法。

  张秀凤认为,才念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没有必要做这么难的题,同时也打击孩子和家长的信心,为他们增添了烦恼。

  老师:让孩子体会思考的快乐

  这么难的题怎么会布置给孩子们当家庭作业呢?记者联系上了布置此题的老师。该老师表示,这道题是他无意间在网上发现的,觉得很有意思就布置给孩子当元旦里的家庭作业。“这道题的难度肯定超出了孩子们所学的范围,但是这样的题却能培养孩子们的推理能力。”老师表示,虽然网上给出的解答十分复杂,但是可能有孩子逻辑推理能力很好的,会根据自己的方法得出答案。并且这道题并没有要孩子一定做出来,做不出来也不会批评孩子。主要是希望孩子们能动脑筋去思考,体会思考过程中的快乐。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