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教育部出台20项要求--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教育部出台20项要求

2013年01月06日06:4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教育部近日出台《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从改进调查研究、热情服务群众、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9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要求。

  改进调查研究方面,要求部领导和司局负责人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司局级以上干部带头动手撰写调研报告,部领导到基层调研,司局陪同人员不超过3人,不同时或轮番到同一省份开展调研,不准搞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集体接待。

  热情服务群众方面,要求重大政策出台前,通过报刊、网络、广播电视、座谈会、听证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听取意见。健全教育部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接听受理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和优化行政审批程序。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实行网上公开。

  精简会议活动方面,要求减少会议数量,未经批准,不以教育部名义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类论坛,严禁以司局名义主办或参与举办各类论坛和赛事。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严控仪式性活动,机关干部一律不出席地方、学校自行举办的表彰庆祝等活动,原则上部领导不出席校庆活动。

  精简文件简报方面,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

  减轻基层负担方面,教育部工作人员到学校开展工作,只要具备条件,在学校食堂和招待所安排食宿并严格执行标准。严格控制检查、评比、评估、验收、表彰等活动。严禁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生活秩序。

  加强出访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严格按规定控制出访天数和团组规模。

  改进新闻报道和文稿发表方面,部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确需报道的,严格控制篇幅。部领导一般不担任出版物主编,不以个人名义作序。

  厉行勤俭节约方面,压缩办公经费,严格执行公车管理有关规定,从严安排出差,严格执行报批程序,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公务接待一般在机关餐厅安排工作餐。

  加强检查落实方面,完善教育部机关作风评议制度,对评议和群众来信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记者王庆环)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