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道小学数学题难30名大学生 小学生做的题不简单【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道小学数学题难30名大学生 小学生做的题不简单【2】

2013年01月06日09:33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链接

  这道题是如何解出来的?

  题目:一列队伍长100米正在行进,传令兵从排尾走到排头,又从排头走到排尾,这列队伍正好前进了100米,已知队伍的速度和传令兵的速度保持不变!问传令兵走了多少米?

  A.100米

  B.200米

  C.300米

  D.100+100*√2米

  E.150米

  F.170.71米

  答案:D.100+100*√2米

  两位网友的解题过程:

  方法一:先假定排头兵的速度是V1,队伍的速度是V2,另外,排头兵从排尾走到排头的路程应该比队伍长,比队伍长的这部分假定为X,这时排头兵开始返回走并走到队伍的排尾也就是开始走时的排头,不难发现他返回走的路程长度也是X,那么根据这两个时间段我们可以得到两个方程式:

  100+X/V1=X/V2

  X/V1=100-X/V2

  推出V1/V2=100+X/X=X/100-X

  推出X=5000的平方根

  那么他走的路程=100+2*5000的平方根,答案D是正确的。确实不应该是一道小学题

  方法二:极限分析法。假设队伍不前进,传令兵从排头往回走到排尾,走的路程是100+100=200米,再假设队伍走了100米,传令兵才出发,从排头往回走到排尾,走的路程100+100+100=300米,因为是同时前进,所以200米<传令兵的路程<300米,比较答案,只有d符合。

  声音

  超出可接受难度,会让孩子逐渐丧失兴趣

  沙坪坝区新桥小学从事十多年小学数学教学的刘老师表示,小学生阶段的作业不应该太难,只要合适就行,老师一般会根据学生各个阶段的教学内容,偶尔在家庭作业中穿插一两道让学生开动脑筋的智力题,培养学生的探索发现能力。但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教育,都应坚持“适龄教育”。如果超出学生年龄段可接受的难度,会让孩子逐渐丧失学习兴趣,这样对小学生的成长是弊大于利。同时,家长们对于一些怪题、偏题,要正确对待。(华龙网-重庆商报 记者 刘雨露)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