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要求班主任坐镇教室陪学生 称便于师生交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长要求班主任坐镇教室陪学生 称便于师生交流

2013年01月09日15:4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校长要求班主任坐镇教室陪学生称便于师生交流

  “老师,你看我的新衣服好看吗?”“老师,我去给你打壶水吧?”昨日上午,(武汉)光谷第六小学二(1)班,下课铃声一响,小朋友们纷纷围到教室后面班主任蔡虹的办公桌旁边,叽叽喳喳好不热闹。

  该校将一至六年级的24名班主任全部“赶”出办公室,在每间教室后方给他们开辟出一块2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区”,要求他们每天都和学生“泡”在一起。

  现场

  巧用眼神秒杀调皮蛋

  昨日上午,该校二(1)班正在上数学课。突然,班级里出名的“调皮王”笋笋(化名)开始跟旁边同学讲话,还用笔戳前排的同学。在教室后面办公的语文老师、班主任蔡虹看到了,轻声走到笋笋跟前,用眼神瞪了瞪他,笋笋马上安静了。

  前几天,六(3)班的高超同学在上语文课时突然呕吐,在教室后面坐着的班主任、数学老师董方前,赶紧上前把他带出教室,并迅速联系家长将孩子送到医院。

  蔡虹和董方前介绍,在教室办公,孩子们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找班主任;班主任也能全面了解每名学生的表现,及时和家长进行沟通。

  背景

  便于班级管理和师生交心

  为何要让班主任在教室办公呢?副校长张竹林介绍,小学生年龄小,专注性较差,需要花心思引导,班主任在教室办公,能够更好地监督和管理学生,也便于师生交流。

  六(3)班学生萧海月告诉记者,有些同学课间爱打闹,班主任在教室办公,能及时制止他们一些危险的行为。大家有什么问题或心事,也能随时找班主任交流。

  六(2)班班主任李金梅介绍,为了不影响其他老师上课,班主任们都有条原则:在其他老师的课堂,绝不随便插话,只埋头备课或批改作业,或者悄悄地帮忙维持一下课堂秩序。

  热议

  该“全陪”还是该“放飞”

  班主任全天候在教室“坐镇”,会不会太过于约束学生,从而不利于学生个性发展?

  对此,张竹林解释,学校要求班主任平等、亲和地与同学们朝夕相处,拉近心的距离。“孩子们不怕老师,自然能展现出个性特点来。”相反,因为班主任足够了解学生,还可能帮助学生发展兴趣爱好。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涂艳国教授认为,班主任“全陪”既能约束和规范孩子们的行为,对于其他上课老师也能起到鼓励和督促作用。

  但也有一些专家指出,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刚从幼儿园升上来,会有很多不适应和疑惑,需要老师及时指导,“全陪式”教育非常好。但到高年级后,老师应逐步”放飞”学生,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

  据悉,马来西亚的中小学老师,多是在教室办公;美国、英国的不少小学,老师都是“包班式”的,一天到晚在教室陪伴着孩子。(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罗欣 实习生韩丽娟 通讯员闵勋利 何霞玲)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