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寒假“做题”成主流 家长称只能是无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生寒假“做题”成主流 家长称只能是无奈

2013年01月09日14:40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寒假临近孩子将成最累的人 一母亲呼吁:救救孩子吧

  本月底,各地中小学将陆续放寒假,随之而来的是孩子依然沉重的寒假作业。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的话题年年都在讲,各界也很关心,可孩子喊苦的声音却未消停。一位母亲甚至呼吁:孩子是最累的人,一起救救我们的孩子吧!

  一名初三学生的寒假作业清单

  寒假,本是孩子们经过一学期紧张学习之后,用来放松身心的时间段,其目的显然是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以利于下学期学习新的知识。可如今,在孩子们的寒假里,“做题”却成了主流。

  语文:听写文言文注释13课,默写古诗词27首,背诵文言文22篇,作文6篇(打印文章并且装订成册),完成分集训练32页,看优秀文章80篇,每篇做批注。

  英语:背默单词1400个,《2010中考备战策略英语》31页,英语学习报训练和英语试卷各一张。

  科学:初中科学综合试卷一张,复习初中六册科学。

  数学:试卷4张,《中考备战策略数学》(上)完成142页。

  ……

  这是此前媒体报道的一名初三学生的寒假作业清单。中国网记者调查发现,在网上晒出的作业清单里,这份清单不是最多的。有的学生通过计算发现,自己每天不吃不喝,只睡3个小时才能在假期做完所有作业。甚至有些学生抱怨,还不如不放假呢。

  一位母亲的呼唤:救救孩子吧

  孩子们的寒假作业繁重,平时的课业也不轻松,这其实是个普遍现象。北京市民马女士的孩子是北京市一所中学初一学生,每次看到孩子深夜还在伏案做作业,马女士既欣慰又心疼。

  “初中时正处于长身体的年纪,但是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要起床去学校,晚上还要做作业,经常要到半夜11点以后才能睡觉,有时候甚至12点还不能上床休息。”马女士说,孩子每天只能睡六个小时左右,孩子肯定没有休息好,学校应该给孩子们减负。

  “每天6:00起床、洗漱;6:30出门;18:00-19:00回家、吃晚饭;19:00-23:00写作业。”马女士说,每天看着孩子刻苦地学习,她感到十分欣慰,但是看着那个小小的身躯每天只能休息6个小时,大部分时间都要围绕在课桌和书本之间,她又十分心疼。

  马女士对记者表示,本不想让孩子那么累,可周围的孩子都这么干,当这一现象被人们所默认时,自己只能是无奈。“我只想呼吁所有关爱孩子:一起救救我们的孩子吧!他们是当今社会最累的人”

  专家:家校联手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专家指出,家长要正确地认识孩子的成长需求,提出合理的期望和目标,恰当安排孩子的校外生活,不给他们施加过多的学业压力。在考虑孩子的综合能力后,家长应当理性选择,改变作业少了孩子可能学不到东西的错误观念。

  专家还表示,从长远来看,学校、社会和家庭必须通力合作,才能将减负的口号落到实处。也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所以,家长与学校更应该保持良好沟通,共同关注孩子兴趣、特长以及学习状况,真正去了解孩子,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的大环境,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据了解,日前,北京教委发出相关规定,对寒假作业量提出“额度”,要求各中小学校将寒假作业量减到最小程度。目前对于小学生的家庭作业,全市有统一的规定:一二年级不留作业;三四年级不超半小时;五六年级不超一小时,对于中学则没有统一规定。

  厦门市也出台新规,从下学期起严控中小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考试次数及难度。这是自2000年来厦门教育局发布的第六个减负令,被认为是“史上最严”——全文虽然不到1500个字,但基本上是“干货”,提出的举措既“一针见血”,还具有“可监控性”。(记者 陈保龙)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