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夺高分方法是关键 大量做题不可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期末夺高分方法是关键 大量做题不可取

2013年01月14日08:0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临近期末考,如何抓住最后的2周不到的时间,在成绩上突飞猛进,是目前家长关心的焦点问题。精锐学习力研究院师资团队通过不断的教研研究,为广大备考的孩子们和家长总结了几类方法和经验指导。

粗心丢分的孩子如何不粗心

在学习中,学生常为成绩下降寻找理由——粗心,一切真的全是粗心惹的祸吗?精锐学习力研究院老师指出,粗心分为“真粗心”和“假粗心”。

“真粗心”属于“偶然性”发生的错误,下次稍加注意即可改正。“假粗心”属于“经常性”发生的错误。“假粗心”的同学虽然能找到解题的方式,但在处理问题上缺乏严密的逻辑性,无法完美地答题,追根溯源是对知识的结构和脉络掌握得不是很清晰。这就需要巩固基础知识,加强训练,并通过心理疏导来彻底杜绝粗心。

苦学无效型的孩子如何高效提分

“苦学无效”困扰着很多学生,学得累又考不好,使学生对学习产生厌恶感。对此精锐学习力研究院老师表示,“苦学无效型”的学生是没找对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缺乏技巧,导致效率较低。只要通过学科诊断,找准学生“苦学无效”的个人症结所在,并扎实落实老师制订的个性化方法,这类孩子成绩提高更快。

大量做题不可取,梳理知识才是重中之重

精锐教育学习力研究院老师提醒广大考生,考前一到两周的时间里,要将读“厚”了的书再读“薄”,也就是加深对知识重新组合、浓缩,明确适合自己运用的知识结构。同学们可以用提纲、图表形式将每一节都作为一个归纳,列出重点,使知识连贯起来,从而达到融会贯通的地步。也可以依靠这些提纲、图表进行回忆,复习各科的主要知识点。

善用试卷和错题本,为高分最后冲刺

期末考试前夕模拟考比较集中,每次考完老师都会讲评试卷,对于错题,一般考生都会做修改和备注。精锐教育的老师指出,试卷是考生的一笔财富,对试卷的错题进行总结回顾,这样有利于心态稳定、从容赴考。一般试卷上的错题都不同程度反映了考生掌握不够的知识点,所以考生在考前一周一定要反复回顾之前的试卷。在理解和消化考试试卷时,要注意与知识结构相联系,返回到自己整理的知识机构表上,同时,在表上写写自己的体会。另外就是错题本,精锐教育的精英错题本就是为了帮助考生汇总平时出错的题目,以达到查漏补缺的作用,把失分点转化为得分点。

讲究复习效率

与高效率相反的是拼时间,单纯地拼时间会使得身心疲惫,得不偿失。在这时,同学们要处理好抓紧时间和提高复习效率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好,可以使同学们对自己有信心,也有利于在紧张的复习中达到心理平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比较详细的复习计划,从而科学地安排时间。

适当放慢复习节奏

在考前几天的时间内,应该适当地放慢复习节奏,尽量减少过度思考,使大脑兴奋程度下降,以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保证在考试时精力充沛。

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有助于体力和精力的恢复,有助于保持人的身心健康,对学习也有促进作用。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之后的睡眠对记忆会产生良好的影响,有助于大脑对所学知识的进一步加工,从而可以加深记忆,提高复习效率。所以在考前几天里,一定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