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盘点自习室八大公敌 占座、秀恩爱最难忍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盘点自习室八大公敌 占座、秀恩爱最难忍受

2013年01月14日08:23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高校考试季,自习室里的争夺大战几乎时时都在上演。据了解,如今让大家头痛的已不仅仅是早起占座的问题,还有许多层出不穷的状况,备受其扰的大学生们甚至盘点出了自习室里的“八大公敌”,即:占了又不坐的占座狂,山崩地裂之抖腿狂魔,尿频尿急尿不尽的肾虚男女,来电必响必振动必接听的偏执狂,皮卡皮卡扣人心弦的鼠标电脑怪人,咔嚓咔嚓清脆不悦耳的零食进补党,你侬我侬耳鬓厮磨生离死别羡煞旁人的二人世界,没有申请就占用教室的征用帝。

  最浪费:占座却不学习

  “每当考试来临自习室都会爆满,偶尔幸运地找到一个空位,还是被别人无端霸占着的!”华中农业大学大三学生陈宇凡(化名)提到此事十分恼火,他表示,如果占座是为了学习也能理解,可他好几次都看见别的同学占着位子却在那儿看小说、玩手机,或是把课本摆了一桌却始终不见人来。“自习室的座位很宝贵,这样浪费资源太气人了。”他抱怨道。
  据调查,在“八大公敌”中,占着座位不学习的人是大学生最不能容忍的。

  最霸道:强行征用教室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没有课的教室,本以为可以踏实地复习一天,结果吃个中饭回来发现书包被清出教室了。”武汉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小郭讲述了遭遇“征用帝”的过程,当时教室里所有自习的同学都被请了出来,原本干净的黑板上突然冒出了几个字:“社团下午有会,请另寻教室自习,谢谢!”“教室本来就是公共资源,没人上课时谁都可以在里面看书、复习,这样强行霸占太没道理了。”该校大一学生张靖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虽然她比“征用帝”们早去教室,但每次都因“寡不敌众”被赶出来。

  最尴尬:情侣卿卿我我

  “看到一些情侣在自习室里‘秀恩爱’,都没有心情学习了。”武汉工程大学学生王军(化名)对该“公敌”表示无法接受。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他旁边坐了一对情侣,整个晚上都在那儿旁若无人地卿卿我我,弄得周围的人特别尴尬。
  中南民族大学大三学生张玉对此深有同感,“谈恋爱没有错,但也要分场合吧。”据调查,大部分受访学生都对情侣在自习室里“秀恩爱”很反感,但却无可奈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同学认为除了占座不学习、随意征用教室、情侣秀恩爱以外,其余五类“公敌”只要不太过分还是可以包容的。他们表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上厕所次数多一点、学习累了吃点零食补充体能都可以理解,就算在教室里接电话,只要声音小一点也可以接受。
  (本报记者宋锐 通讯员莫玉津)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