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懂大学排行榜 大学排行榜该信哪一个?--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人民网留学频道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教你看懂大学排行榜 大学排行榜该信哪一个?

2013年01月15日09:2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为选择学校发愁?

当那些大学排行榜以智者的身份向你宣告什么才是好学校时,你不一定要把它看得特别重要。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过,纷繁复杂的排行榜充满了信息,学会辨别和使用,可以从中获取别人忽略的东西。 

2013年1月上旬,在上海的一家知名留学机构内,一位帅气的年轻人走到资格颇老的留学顾问刘艳面前,拿着一份新出炉的美国大学排行榜说,“我可是非前20名不去的!”刘艳很平静地请他先填完咨询登记表。“这样的学生我见得很多。他们把大学排行榜看得过重,但却可能错过了排行榜对自己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刘艳说。

在美国,有多家机构对大学进行排名,如《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福布斯》、《普林斯顿评论》、《商业周刊》、《华尔街日报》等,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就是由《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发布的美国大学排名,这就是常说的US News排名。

查看这些大学排行榜是很多准留学生的必备功课之一。“如果我们不靠大学排行榜,怎么在美国选大学?”准备去美国读经济管理或者法学的周阳发现,几乎可用浩如烟海来形容美国大学的数量,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这些排行榜中出现的如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校名也让周阳对未来充满向往。

相关链接:解析世界五大大学排行榜

排行榜,该信哪一个?

没有人想否认排行榜的价值,但如何才能不迷失在数量繁多的排行榜中?

美国有US News和《福布斯》等机构发布排名,英国有《泰晤士报》和QS发布排名,这些五花八门的大学排行榜让人雾里看花,因为同一所大学在不同的榜单上排名相差甚远。比如,在一份US News的排名中,美国莱斯大学进入了前20名,而在《泰晤士报》的排名中它在70名以后,相差非常大。

问题并不止于此。就算同一个机构也会推出不同的细分版本。

新东方前途出国美研部主管章昊建议周阳考虑一下位于波士顿市中心的萨福克大学,因为该大学虽然在US News的大学综合排行榜上难觅踪影,但在最新一版的US News大学专业排行榜中成绩却还不错。该学校的商科尤其是会计专业广受好评,而它的法学院则更为著称,比如调解纠纷法专业排名第18位、法律实践专业排名第21位、法务写作专业排名第13位等。这比较符合周阳的专业选择。

为什么同一所大学在不同的榜单上排名会不尽相同?

“这些排行榜的评选角度不一样,设定的标准、选取的指标也互不相同,大学排名虽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往往不是全面的评价。”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的眼中,这些排行榜谈不上谁比谁更权威。

“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办学宗旨、价值取向和特点,很难用同一个模式进行比较。”启德教育美国部留学顾问邵烨奇觉得,大学排行榜更多的价值是提供择校信息,方便学生作快速、简单的比较。“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排行榜,还要考虑这些排行榜的评估指标对于个人参考的价值有多大。”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