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懂大学排行榜 大学排行榜该信哪一个?【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人民网留学频道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教你看懂大学排行榜 大学排行榜该信哪一个?【4】

2013年01月15日09:2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4个看榜选学校的方法

1.学会客观比较

大学生活所包含的许多东西其实无法真正用数字反映出来。不过,我们可以利用大学学术水平这个关键属性,对各个学校进行客观比较。要记住的是,不要只盯着谁先谁后,而是从中看到不同学校的侧重。

2.知道什么因素更重要

在许多留学顾问心中,专业排名比综合排名更重要。综合排名涉及学校的教学质量、研究水平、硬件设施等方面,过于宏大的指标未必都与学生有关。相比之下,专业排名体现了学校在某一专业领域的教研实力、毕业生就业率、研究经费储备等情况,对学生更具实际意义。另外,具体数据也比名次更重要。只看排名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而排行榜的具体数据却能给学生更多的信息。第三个需要知道的是,适合比好更重要。筛选排名中的数据,找出对自己有用的,利用这些数据进行学校比较,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3.选出保底学校

申请学校是一个需要智慧的事情。选好保底学校可以规避风险。如果把目标学校都定得很高,万一全部被拒绝就可能让留学计划变得很被动。拿到一份大学排行榜,不妨试着从下往上看,先设立一些参考指标,比如申请论文题目要求、美国本土的一些评论网站、自己的生活习惯等,然后从100多名到80多名找几个感兴趣的学校来研究,没有就再找80多名到60多名的,依次类推,直到确立了自己的保底学校。如果能申请到排名靠前的学校就当是对自己的奖励吧。

4.顶级学校看排名,其他学校看专业

所谓顶级学校是指那些通过百年历史的沉淀,已超越排行榜的学校,比如哈佛、耶鲁、斯坦福、剑桥等。不管是商业的还是非商业的排行,都把它们排在榜单前列,但这些学校往往很难进入。除了顶级学校之外,20名以后的学校其实在知名度上并没有实质差异,所以,学生不妨根据专业、地域、奖学金等进行比较和选择。另外要提醒的是,如果你还没有非常明确自己的专业的话,可以选择一些目前知名度不高但其实未来很有前景的专业。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