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懂大学排行榜 大学排行榜该信哪一个?【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人民网留学频道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教你看懂大学排行榜 大学排行榜该信哪一个?【3】

2013年01月15日09:2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明确自己看重什么数据

即使确定拿到手的排行榜都是准确无误的,那也只能算完成了一半任务。另一半的艰巨任务是,不同的排行榜有各自倾向的指标,你首先要明确自己真正需要和看重的是什么?

“国外的排行榜很多,每个榜单各有自己的计算指标,如果对此没有了解的话,很可能用了并不适合自己的参照系。”已经在美国留学的卓云深有感触。“如果去美国是准备读研究生的,或者即使是读本科,但未来有读研计划的,可以看US News排名,它有综合排名、专业排名以及研究生院的排名等;如果只是读本科,用《福布斯》的排名可能比较好,因为它只关注本科,而且更关注学生学习的投入与产出。”

需要提醒的是,在许多排名评分体系中,科研型的大学更容易排名在前。但对于许多不准备做研究的学生来说,学校的教育质量、工作机会要比科研水平更重要,所以明智的留学生不要错过那些看似排名不是很靠前的教学型大学。

除了综合排名、专业和研究生院排名外,一些排行榜还有许多特殊的排名,诸如学费最贵的、校园最安全的、学生拥有汽车数量最多的、考研比例最高的、住校学生比例最高、雇主最满意的、毕业起薪最高的等等。如果你清楚自己真正看重哪些指标,那么这些排名就可以带领你找到想要的信息。

不过,US News的创始人罗伯特·莫斯在其撰写的关于US News评估大学排名算法的文章中这样说道:“虽然排名说明一些问题,但排名不说明一切。”学生需要结合地理位置、校园生活、学科广泛度、专业知名度、学生活动、体育项目、学费及奖学金的可能性综合考虑。

建议有条件的申请者实地走访校园,或可找专业咨询机构获取更多信息。

如果你对现有的排行榜都不满意,那么最近还有一个好消息。一些欧洲机构认为现在针对全球的大学排行榜并不太客观,上榜的多是美国大学和一些欧洲的精英大学,而欧洲还有许许多多大学根本没有机会让其他地方的人了解。他们希望能推出欧盟发布的大学排行榜,而就在今年,这个新的排行榜可能就要诞生。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