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懂大学排行榜 大学排行榜该信哪一个?【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人民网留学频道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教你看懂大学排行榜 大学排行榜该信哪一个?【2】

2013年01月15日09:2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细看指标,有些不必当真

看排行榜,最重要的一步是什么?这个答案在许多业内人士眼中,无疑是评估指标。而这恰恰是很多学生忽略的问题。

评估指标的合理性和数据的客观性是一个排行榜能成功的关键。国内的一家机构曾经推出大学排名的调查,其中一个指标是毕业生质量。这个指标让许多人看得百思不得其解,“是指毕业生的就业率,毕业后的薪水,还是就业单位?很难找到这项指标的清晰解释,而这个指标是如何具体落实的,更是不甚了然。”沪上一家大学的统计学副教授章老师表示很疑惑。

除了每个重要指标是否设计得合理和科学外,评估过程是否透明,数据采集是怎样完成的,各项指标的具体得分是什么,也是推断这个排行榜是否能为自己提供重要信息的因素。

程莹是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她所在的机构推出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自2003年发布以来,得到了许多国家的主流媒体、世界著名大学的网站和年报、Economist和Nature等学术刊物的重视。据她介绍,交大版排行榜的参考指标一共有6项,每项都有说明和权重,为了避免主观性,研究人员不采取深入调查的方式,所有数据皆由第三方提供。事实上,国际上的知名排行榜发布机构在收集数据时,一方面依靠学校授权,另一方面从具有公信力的数据公司即第三方获取,总体来说社会诚信度较高,数据还是比较真实和客观的。

不过,即使这样,各大知名排行榜仍然受到诟病。前不久,美国最受关注的US News大学排行榜爆出丑闻。美国名校乔治·华盛顿大学被逐出US News大学排名,因为该学校在提交有关新生在高中阶段排名的数据有误。US News被指责没有核实学校提供的数据。

看榜人可以相信哪些数据?在程莹看来,那些不是从学校直接取得的数据更可信。另外,能保证每个指标的得分可以公布和检验,发布机构还能提供核查数据的途径的排名显然更完善更准确。

当然,即便如此,也不要过于迷信这些排行榜。因为许多设计完美的指标在现阶段的技术条件下并不容易实现。“实际操作起来往往难度很大。不是找不到适合的指标就是有了指标却采集不到数据,又或者采集难度太大,方法也不可靠。”对此,程莹颇有些无奈。事实上,他们机构在做一个世界研究型大学数据库的计划,向1200个研究型大学发问卷收集数据,尽管500强大学中有超过50%的回收率,1000强大学中这个数据达到了70%,但仍然有一些大学没有回复。另外,统计来自不同渠道的研究经费也很难操作,很多学校提供不出来,这就和当初的设计有一定差异。

类似的困难在国外发布机构也不鲜见。来自俄勒冈州里德学院的校长约翰·克鲁格显然很同意这个观点,“所有的排名都不能准确地计算出一个大学的学术能力和它对学生的帮助程度,因为它们的数据不见得真实和可靠,评估的方法也未必科学合理。”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