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保镖是怎样炼成的:女学员遭魔鬼体罚(图) --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业保镖是怎样炼成的:女学员遭魔鬼体罚(图) 

2013年01月21日08: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7日,外籍教官带领队员乔晶、江勇和孙卫华3人小组,使用道具枪械进行高危情况下保护要员的模拟攻击搜寻伏击敌人训练。高危情况是指环境复杂,有武装分子伏击的恶劣条件。职业保镖队必须具备对危机处置、射击、协同作战等综合能力。

1月17日上午,北京昌平某训练基地室内训练场,30多位职业保镖训练营队员正在激烈格斗。所有人都全力以赴,很多人在格斗中受伤流血。10分钟后,被队友制服的人被结结实实绑在地上。

当日,在结束本期所有最残酷训练项目后,外籍教官把淘汰剩下的38人召集在训练场。他喊道:“想当保镖的站右边,不想当保镖的站左边”。

28人站在了右边,10人站在了左边。这38人是训练17天后剩下的营员。随着训练的进行,仍然会有营员被淘汰。

女孩韦佳佳的保镖梦

选择保镖这个行业的有退伍特种兵、退役武警战士、退役运动员、一些职业学校和大学毕业生,有的则是公司安保人员、领导秘书或司机。

24岁的云南姑娘韦佳佳曾是昆明一公司的行政人员。她说,上网看到这个保镖训练营的招募宣传,觉得特别酷,因为自己喜欢挑战,得到父母同意后就来到这里集训。

韦佳佳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报名保镖训练营后,几乎每天都要攀登海拔2000米的山进行体能训练。但和同寝室其他队员比起来,她的身体素质还是最差。

韦佳佳说,她来参加集训,一开始并不是想当保镖,不过这17天下来,她改变了主意,决定放弃在云南的工作,争取在北京的保镖公司留下来,从基层工作做起,继续训练,向最优秀的职业女保镖这个目标努力。

她说:“我这辈子没被人打过,第一次挨打是参加保镖训练营的第一天,因为站队松垮,被外籍教官Marco Borge扇了一耳光,那一耳光把我打傻了,不过,我忍住没哭,后来的训练中,被Marco Borge教官体罚几乎是常态,全队没有一个人幸免,不过,从恐惧到忍耐,从疼痛到没有知觉,从懦弱到强大,我感觉到自己内心和身体的巨大变化。我也知道那些没有坚持下来离队的人,是因为过不了Marco Borge教官在身体和心理上的训练关。不过,在告别的时候,所有人都会让Marco Borge在队服上签字,给他一个拥抱,流着泪离开。”

韦佳佳说,她们寝室8人无一中途放弃,她们的目标都是迈入职业保镖这个行业。

这支天骄国际安全学院第五期要员保护训练营,自1月2日开营以来,学员们进行了以色列格斗术、美国FBI读心术、特种侦察技术、国际安全枪术课程、特种驾驶、高危反恐模拟实战训练及国际商务礼仪等课程。这些学员将通过一系列严酷的考核,合格的将有机会加入职业保镖队伍。不过,要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保镖,仍需要一到两年的培训。一旦成为真正的职业保镖,年收入至少10万以上,多的有30多万。

私人保镖在中国低调激增

Marco Borge是以色列国际安全学院认证教官,他应邀在中国进行过多次的职业保镖培训,他说,在中国,私人财富暴增推动了私人保镖公司的发展。不过,在中国,因为枪械禁止,保镖不需要懂枪的人。保镖要有能力通过事先智慧的判断和扎实的格斗技能就能阻止袭击者。他说,他培训的很多人就是这些富人身边的秘书、司机,甚至保姆。但,更多的是从部队退役军人中选拔的,通过培训合格后由公司派到要员身边进行贴身保卫。

在中国一些重大活动邀请的国外离任的政要和超级明星、富豪,执法部门没有贴身保卫这方面的责任和义务,于是,职业保镖成为这个空间的补充。

另外,随着中国国企和富人到国外发展产业,涉及保护中国企业的安保需求激增,而过去中国保镖不涉枪械的训练模式无法满足国际需求。一些中国保镖公司开始和国外的职业保镖公司进行合作,引进国际标准的培训内容,同时派员到国外进行枪械技能的实战训练,以实现与国际接轨,并更好地承担外派国外的要员保护工作。

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