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先修课程”开进高中 国外已经运作多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先修课程”开进高中 国外已经运作多年

2013年01月18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春季开学时,北京大学将与全国20多所高中合作,在这些高中里试点开设5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7月组织统一考试,成绩将作为北大自主招生时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

北京大学将与北京十一学校、北大附中等全国20多所高中合作,于今年春季开学时在这些高中里试点开设5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以自愿为原则,供学有余力的高二学生选修,7月组织统一考试,成绩将作为北大自主招生时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今年秋季学期时,还要再开设十多门课。

  五门大学课程春天开进高中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说白了就是北大将课程提前开到高中里。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国部分中学将在现有高中选修课体系里,开设微积分、电磁学、大学化学、中国古代文化、中国通史(古代部分)五门课。今年秋季学期时,还将陆续推出线性代数、几何学、力学、热学、光学、近代物理、化学前沿、经典名篇选读、世界历史、人文地理、环境科学、心理学、生命科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十余门课。北大计划用三年时间,最终建成三十门左右不同学科的先修课程。

北大将派出相关学科资深教授,与试点中学富有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共同制定“先修课程”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并对中学教师进行系统培训,最终由这些中学教师给高二学生讲授“先修课程”。

  成绩将被北大认可

北大承诺,每年7月,“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委员会将组织统一考试,颁布更新课程标准。高中生的选修成绩,北大招办将予以承认,作为北大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体系的重要依据之一。

北大招办表示,目前全国有20多所高中已经与北大商谈,希望引入“先修课程”,包括北京十一学校、北大附中、杭州二中等——这3所高中其实早已自行开设了部分大学先修课程。此举是北大深化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体系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为不同天赋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为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奠定基础。

  “先修课程”高中早有开设

让有能力的高中生提前学习大学课程,在国外已经运作多年。美国的“AP课程”经过50年发展,现覆盖22个门类,共37个学科,已在美国15000多所高中开设,其成绩受到美国名校认可,是学生申请名校的重要“砝码”。近年来,国内也有高中开始尝试,但“先修课程”的成绩被国内大学认可,北大是第一家。

据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介绍,该校从多年前开始尝试设立“自主研修学院”,原因是发现一些优秀的学生出于礼貌或规矩,在课堂上假装认真听讲,其实他们早已经把高中课程自学完了,“对这些优秀的孩子来说,是浪费时间”。于是校方把这些孩子集中起来,让他们自学。2010年干脆设立“大学课程先修部”,为他们开微积分等大学课程。结果一些学生高一就把高中的全部课程学完,高二又把大学的高等数学学完了。

北大附中校长王铮也表示,由于靠近北大近水楼台,该校的一些学有余力的学生经常到北大旁听,学校为他们开设的“先修课程”非常受欢迎。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