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大学以学生名义贷款购房 200余人购房成二套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北一大学以学生名义贷款购房 200余人购房成二套房

2013年01月17日09: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一大学以学生名义贷款购房 200余人购房成二套房

  中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今天关注了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用200多位毕业生的个人信用套取银行贷款,导致学生毕业后购房不能享受首套房的利率优惠的消息。获利的学校对此如何回应?为何事情久拖不决?

  毕业十年后贷款买房 被告知需按二套房政策购买

  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是河北北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北大学联合创立的二级学院。张扬(化名)2003年从那里毕业,他获得的文凭是河北大学颁发的美术学专业专科毕业证。

  如今,已经快而立之年的他正为买房着急,中介告诉张扬,他的个人征信记录里已经有过一次住房贷款记录,只能按照二套房的政策来购买。

  中介:只要你贷过款,就都是二套。夫妻双方的征信网上一查,只要有记录就是二套,石家庄都是这么算。

  在银行认房又认贷的首套房政策下,张扬的首付提高的30%,这让他难以接受。他的一位同学也遭遇同样的情况,因为无法享受首套房优惠,该同学不得不采用了假离婚的方式购房。

  同学:我用我媳妇办的贷款资料,办的离婚证,1月初的时候才交上去。

  张扬回忆,自己从未买过房,只是上大一的时候和学校签订了一份垫付资金协议。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一位老师说,当时2001级的美术、音乐、舞蹈、电视制作等专业的学生,大多数都在协议上签了字,部分老师也被要求参加。

  老师:你想想咱们第一届一共多少人吧,应该都给弄了吧,一共200多人,学校部分老员工也给弄了。

  河北某大学盗用学生名义贷款买房 致学生难享首套房优惠

  近日,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多位毕业生,给央广新闻热线打来电话诉苦,称学校用学生的个人信用套取银行贷款,导致学生毕业后购房不再享受首套房的利率优惠。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学校为何要交借学生的名购房?

  曾与学校签订垫付资金协议 银行回应:学生也有责任

  据了解,目前,2001级的部分学生还保留着当时的垫付资金协议,记者看到,协议的甲方也就是销售方,是河北北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学生是乙方购买方。协议称:“由于乙方现有资金不足,特请甲方代为垫付所有购房费用,垫付期间房屋产权完全归甲方”,但落款日期为空白。

  2001年学校与学生签订协议,2006年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2011年,严厉的限购政策推行。此后,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2003届毕业生买房遭遇了二套房的尴尬,相关方面对此却采取打太极的方式,久拖不决。

  张扬的个人征信记录显示,河北北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2002年6月用张扬的名义贷款八万五千元,期限30年,在2008年3月还清,但其间还款有累计5次逾期。张扬的工作单位写着是河北北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职工,年收入1万五千元。

  张扬找到石家庄农业银行广安支行,提出查阅当年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的要求,但被以“时间久了不好找”为由拒绝。广安支行的工作人员强调,学生也有责任,应该找学校补偿。

  广安支行:肯定有你们的责任,这一点是肯定的,不管怎么解释,就算想解决这个问题,当时肯定有你们自己的责任。

  记者:您知道这个事?

  广安支行:哎呀不是你们第一个找来了,所以我知道这个问题。

  张扬:但我买房买不了了。

  广安支行:那你说怨谁啊。

  投资人自办学校开发房地产 学校被兼并难追责

  记者了解到,张扬等学生贷款购买的朗润园小区共有17栋楼,系商品房,其开发商河北安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李德颂”。公开资料显示,“李德颂”也是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和河北北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10年变迁,“李德颂”名下河北安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北北方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的企业,已经纳入新联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老师说,新联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雨浓就是李德颂。

  张扬:李德颂是李雨浓么?

  老师:对对对对,他是法人么,他是投资者。

  据了解,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已于2009年改制成新闻传播与艺术学院,并入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的投资方是21世纪教育集团,该集团属于新联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

  记者1月5日、11日来两次到21世纪教育集团,得到的答复都是等通知。该集团法制运营中心法务主任杨永霞表示,自己刚来,并不清楚事情原委,将汇报给相关领导,如果学生请律师,可以直接与她交接。

  记者:是不是公司应该赔偿学生?

  杨永霞:不是,我先搞清里面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北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和你刚才说的李德颂,还有这一系列的关系我先搞清楚是怎么回事。

  原学校回应:高层领导仍不知情 律师称学校应担责

  记者又来到原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一位教务人员表示院长正在开年终总结会,只能由21世纪教育集团来处理,会给学生们一个答复。

  原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报到集团好几次了,上面也有法务主任,也得报给最高层领导,当时建校的时候怎么说,不光下面换,上面领导也换,下面的人知道这个事,上面领导还不知道这个事呢。

  张扬说,去年5月起就为这事奔波,但都没有进展。学校曾和他谈过一次,赔偿6000元,但他没有同意。他提出希望学校把贷款记录消除,如果实现不了,希望学校能够赔付自己因利率差导致的损失。

  河北新业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平表示,学校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高平:当时学校借用学生的名义进行银行贷款,最后学生现在在贷款买房上受到了影响,这种影响因为学校是受益方,应该由学校承担责任。(吴喆华)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