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先修课程”开进高中 国外已经运作多年【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先修课程”开进高中 国外已经运作多年【2】

2013年01月18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对话

  高考指挥棒不改 应试教育难以撼动

  对话人: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

记者:北大为什么要把“先修课程”的成绩纳入自主招生评价体系?

秦春华:我们发现,现在高中为了应对高考,在高中的最后一年“用培训代替教育”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这样“成功应试”出来的学生一旦进入北大,会很不适应,他们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怎么干,也不知道如何自己学习、自己思考。同时,学生的功利化倾向越来越严重,他们选大学、选专业,只看自己考了多少分,务必将自己的分数卖一个好价钱,而不问自己喜欢什么,愿意为什么奉献一生。

基础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招生录取制度。招生录取制度不发生变化,“指挥棒”的指向仍然是单纯依赖高考成绩作为唯一录取依据,无论基础教育出台多少好的政策措施,都无法撼动“应试教育”的根本,最终都会导致基础教育改革动力不足,使改革无疾而终。

近年来教育部为高校自主招生创造了宽松环境,而建立完善的综合评价体系,是高校自主招生的核心,“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将为这一体系增加重要的参考因素和评价标准。

记者:不担心“先修课程”像奥数一样,被指责为增加高中生负担吗?

秦春华:我们强调,学习“先修课程”必须是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先修课程”与奥数有本质的区别:奥数是绝大多数学生被逼着勉强去学,而“先修课程”是少数学生凭兴趣去学,没有兴趣和能力的学生是学不了的——“先修课程”将有大量课堂讨论、论文写作、阅读文献……与奥数、与高中课程都完全不同。文/本报记者 雷嘉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