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材张作霖照片竟然用错 实为另一湖南督军--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历史教材张作霖照片竟然用错 实为另一湖南督军

2013年01月17日09:2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2007年前教材中的“张作霖”,实为护国军名将何海清。

张作霖入住大帅府时的正装照。

信息时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人教社高中历史教材中张作霖的照片竟然用错了!日前,张作霖之孙张闾实爆料,2007年之前该教材中所用的照片为湖南一位督军的照片。

后人指认

张作霖照片用错了

头戴官帽、身穿元帅服。说起张作霖,不少人脑中都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因为这是人教社历史教材中张作霖经典的肖像照。

而近日,张作霖第六子张学浚的儿子张闾实指出,大陆历史教科书中的照片并不是自己的祖父,而是属于另一位湖南督军何海清。

记者看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2002年所出版的高中《中国近代史》教材中,在北洋军阀历史一章中,赫然出现了这张被称“虚假”的照片,并与冯国璋、段祺瑞等北洋军阀的照片摆在一起。

从穿着上看,这张张作霖的照片与其所处的时代相同,但张作霖的孙子张闾实却一眼就看出照片中的人并非自己的祖父。

张闾实:假照片不止这一张

记者近日赶到天津大学,采访了正在大陆进行文化交流的张闾实。记者来到张闾实在天津大学的办公室,屋内还有几位正与他交流历史的访客。

张闾实见到记者后,立刻说起了大陆教科书上假照片的事情,“别人给我看这张照片,我一眼就看出这根本不是我祖父,我肯定不会认错的。”

除了高中历史课本中的照片错误,张闾实指出自己在沈阳大帅府时也看到很多不像自己祖父的“假”照片,那些照片中张作霖的身材略微发福,而且照相地点也不是在大帅府内。

“我祖母说因为我祖父平时很是操劳,还经常吃粗粮,所以身材一直很瘦,所以我怀疑大帅府内所挂出的祖父照片也是假的。”

何海清后人:爷爷是护国军名将

记者了解到,教科书中张作霖照片真实的主人是护国军名将何海清。其孙女何全美目前身在湖南。何全美告诉记者,是从亲戚口中得知教材中的照片出现了错误,自己看到后也一眼就认出了教科书中标注着张作霖名字的照片其实是自己的祖父何海清,他是民国时期的护国军名将。

“这张照片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但之前我们见过,这就是我的祖父而不是张作霖。”何全美回忆称,这张照片其实是何海清在云南时拍的,却不知如何乌龙地被用进了教科书。

人教社说法

教材照片一般来自历史资料

记者发现,高中历史教材在2007年已经改版,改版后张作霖的照片已经消失。

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组徐主任表示,此前在网络上看到过关于用错照片的信息,但现在的历史书已经改版,照片已经删除。

徐主任表示,目前教科书编写中所使用图片的来源一般都是从历史资料片中选取的,收录张作霖这张照片的教材版本较老,其来源还需找到当时的主编,进行进一步的判定。

人物档案

张作霖

(1875年~1928年):

奉系军阀首领,是“北洋政府”最后一个掌权者。

何海清

(1875年~1950年):

湖南省湘乡县(今湘乡市)人,民国时期护国军名将。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