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用200余学生信用套贷款 致毕业生买房大麻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用200余学生信用套贷款 致毕业生买房大麻烦

2013年01月17日05:53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河北一高校利用200多位学生个人信用套取银行贷款

  十余年后毕业生买房有了大麻烦

  2001年,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利用200多位学生的个人信用套取银行贷款,导致这些学生在走向社会后购买首套房时不能享受利率优惠。今天,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毕业生袁峰(化名)向记者诉说了他的遭遇。

  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是河北北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北大学联合创立的二级学院。去年袁峰准备在石家庄买套房子,但销售方告诉他,他个人征信记录里已有过一次房贷记录,只能按照二套房的政策买房,这样袁峰如果买房就需要缴纳全部房款60%的首付,并且还款利率还要上调15%,让他感到经济压力很大。

  自称从没买过房的袁峰为何有了房贷记录呢?

  原来在大一的时候,他和学校签订过一份垫付资金协议。当年学院开了大会动员大家签订协议,支持学校建设,并保证对未来没有影响,多数学生稀里糊涂地就签了字。

  目前,2001级的部分学生还保留着协议书,协议甲方,也就是销售方河北北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学生是乙方购买方。协议称:“由于乙方现有资金不足,特请甲方代为垫付所有购房费用,垫付期间房屋产权完全归甲方”。就这样,200多位学生就在银行有了贷款记录。

  如今,这些毕业生在购房时都遇到了麻烦:首付款比例提高,让他们难以承受。另外,按照规定,有超过3次的逾期还款记录,将无法贷款。这些毕业生的个人征信上多数都有3次以上的逾期还款记录——而这些逾期还款记录跟学生根本没有关系。

  “以后我们若开公司,到银行贷款也会遇到大麻烦,别人造成的不诚信记录为何算到我们头上?” 袁峰很无奈。

  这些毕业生从去年开始就在寻求解决办法,但相关责任人一直无法找到,不得已他们准备诉诸法律。

  记者今天致电该学院,该学院学生处一位值班工作人员称,事情过去了很长时间,目前学校又放假,对此事不好答复。

  当时被动用了个人信用记录的不只是学生,还有影视艺术学院的老师。其中一位老师对媒体透露,当时动用学生信用记录的河北安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北北方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在已经纳入新联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已于2009年改制成新闻传播与艺术学院,并入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的投资方是21世纪教育集团,该集团属于新联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

  由于当年学校并没有把正式的贷款合同交给学生,袁峰还专门去当时的承办银行查找贷款合同。孰料,该银行却称没有他们的贷款记录。“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上明明显示着我们在这个银行贷的款,怎么现在又没有?”这让袁峰感到不解。

  另一位有此遭遇的同学张征(化名)说:“不要影响到买房,恢复我们的个人征信记录。这是我们的要求。” (记者车辉)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