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母家“蹭饭”每月需交800元老人才不倒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父母家“蹭饭”每月需交800元老人才不倒贴

2013年01月17日09:58        手机看新闻

小调查:你每月给老人多少生活费?

  儿子媳妇婚后不开火,在父母家蹭饭3年,吃完一抹嘴巴走人,父母向“不沾锅”小夫妻索要伙食费,儿媳发微博吐槽:家有抠门婆婆啊,只不过每天吃了一顿晚饭嘛,竟开口找我们要生活费,伤不起!

  本报两天连续报道后,引发读者和网友高度关注。记者昨走访多个不同层次的家庭,并做了个小调查,抽样结果显示:“蹭饭”夫妻每月给800元生活费刚好够。

  调查:

  46%选择500元-700元/月

  记者昨在武汉晚报官方微博和QQ群里对“不沾锅”一族们做了个小调查:你每月给老人多少生活费?A档:500元以下;B档:500元-700元;C档:700元-1000元;D档:1000元以上。

  参与调查的100人中,A档有15人;B档有21人;C档有46人;D档有18人。

  老人:

  800元刚好够两人的生活费

  家住怡景花园小区的胡婆婆和老伴家境不错,两人都是国企退休员工,儿子是公务员,媳妇开店做生意。小夫妻每晚回家吃饭,每月给1500元生活费。“其实他们给不给都无所谓,但给钱是孩子们的心意,我们也不会花,都帮他们攒着。”

  常青花园的付婆婆和儿子媳妇同住一个小区,孩子们晚上回来吃一顿饭,每月给800元生活费。她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常每天买菜得20元左右,双休和节假日偶尔煲汤、做顿火锅大餐,买两斤牛肉就得100多元,加上油、盐、水、电、燃气等杂七杂八的费用,800元差不多刚好够两个人的生活费。

  家住盛世东方的宋大爷是普通工人退休,老伴没有退休费,儿子在竹叶山商贸城做汽车销售,媳妇才生伢不久没工作,儿子每月给老人400元生活费。“孩子们是房奴+车奴+孩奴,压力大,不够我们老的就贴上。”

  汉阳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居委会的李主任说,年轻小夫妻在父母家蹭饭很常见,有时也听到老人抱怨子女不给钱,但老人也就是嘴上说说,该做的一样全力付出。

  回访当事人:

  逛完菜摊我就知错了

  这两天,新闻当事人小陈遭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不少网友到她的微博里指责她不孝顺。她很委屈:“我就是当时感觉婆家把我当外人,抱怨了一下,其实事后我就知错了。”

  小陈说,一位网友建议她到菜场走一趟。前天下班后,她到小区门口的菜摊逛了一圈,买了两样青菜和一条鱼就花了35元。想想婆婆让她们每月交500元伙食费,连半个月的买菜钱都不够。她和老公商量,每月给婆婆900元伙食费,以免老人倒贴。

  社会学家:

  家庭和社会教育“缺位”造成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任敏认为,自独生子女在中国出现后,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都只是让孩子从小好好读书,却把最基本的日常生存本领给忽略了,很多小夫妻根本不会做家务。其实年轻人在组建家庭时,不但可以通过做饭锻炼生活技能,同时也能培养双方感情,增进对生活和家庭的理解。所以,对于那些“不沾锅”小夫妻们来说,还是应该尽早食些“人间烟火”。

  网友评论摘录

  @眉心所动:小夫妻回家吃饭,父母肯定高兴,既吃得放心可口有营养、又能享受天伦之乐,但是要适当给父母一些生活费以表心意。父母收了钱也会攒着留给子女,他们要的不是钱而是孩子的尊重。

  @aolifo图图:给啊,之前父母心疼子女的钱不愿意收,后来就习惯了,我也乐得他们能接受。

  @湖北经济广播亦菲:我们每月给2000,就是一顿晚饭,还不是每天都去,一个月能去吃个半个月就不错了。

  @玥尐鬼:从结婚开始,就跟老公分工明确了,他负责支付给婆婆伙食费500元,我负责自己家里的水,电,煤气费。我们也是每天只在婆婆家吃一餐。

  @Sweetums帆:唉,没机会蹭饭!!作为外地人在武汉的悲催啊!!不过五百块钱伙食费真不算多!自己经常在家做饭的都知道,现在物价涨得…怎么得一千多了!!(记者 李芳 制图 董超)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