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声能“抄”ABCD? 英语专业同学准确率更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听声能“抄”ABCD? 英语专业同学准确率更高

2013年01月17日06:3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听声时,“AD”、“BD”容易混淆。

  在谍战传奇片《听风者》中,为监听敌台而设立的神秘部队701一度陷入空前危机,误打误撞进入701的盲人调琴师何兵,凭借自己特殊的听觉成为了701“唯一的眼睛”,这种超凡的听力让人叹为观止。

  没想到,如今时值考试季,有的年轻人竟然也加入了“听风者”的行列。不过,他们听的可不是敌人的电台,而是考试时旁边同学写在纸上的选择题答案“ABCD”—— 大学生记者 吕新阳

  听声辨答案“ABCD”

  网传考试秘笈

  又到各校期末考试,寒假能否过得HAPPY,就看试卷上的分数了。近日网上热传一份考试秘笈,号称仅凭邻桌的笔画声,就可判断选择题的答案。

  这份秘笈宣称:静下心仔细听同学写在试卷上的选择题笔画声,就可“抄”下选择题的答案。为什么能这样呢?秘笈说得还挺有道理,因为选择题有ABCD四个选项,四个字母在书写时略有不同:A有三画,C只一画,BD虽都是两画,但B在书写时由于第二画有弯,比D花的时间长,仔细听不就能辨别出来了。

  扬子晚报实验

  真没想到,正常书写速度下 单选题居然能“听”对80%

  通过听声辨答案,这真能实现吗?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请两位大学生进行了实验,令人惊讶的是,看似天方夜谭的“听声辨答案”还真有一定的准确率,在正常书写速度下,准确率居然能达到80%。

  实验准备

  ●测试目的:单纯通过聆听签字笔在纸上书写时的声音,看看能否将ABCD四个选项准确的分辨并复写下来。

  ●测试工具:签字笔两支,普通信纸和高级光滑信纸各一张,记号笔若干。

  ●测试人:扬子晚报记者(坐前排,先写)

  小菲:英语专业大三学生

  小阳:广电专业大三学生

  测试方法

  测试分为两轮,前一轮由扬子晚报记者以正常的速度在普通纸张上书写英文字母,另两名同学“听写”。第二轮由记者以较快的速度在光滑的纸张上书写,另两名同学听写。在每轮测试,每书写五个字母稍作停顿。被测试同学凭借声音将记者所写的“拷贝”下来。

  尽量模拟考场环境,室内尽量杜绝杂音,为保证测试的准确性,参与测试的两个同学以一前一后的形式坐定。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