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回应解约风波 约700名解约大学生已赔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石化回应解约风波 约700名解约大学生已赔偿

2013年01月29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中石化今年招聘新员工数量将超2000人

中石化今年招聘新员工数量将超2000人

  816名大学毕业生签订协议不符程序;

  已有约700名按约定进行违约赔偿;

  已有1.6万名大学毕业生完成网上注册报名;

  将统一招聘程序,确保公平竞争;

  2013年度招聘新员工数量将超过2000人。

  针对中石化二级单位与数百名签约大学毕业生解约一事,昨天下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媒体通气会表示,将继续按照“网上统一公开招聘,阳光引进”的毕业生引进管理办法,并增加统一初选考试环节,确保每一位应届大学毕业生享有同等机会,参与公平竞争。据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介绍,2013年度中石化招聘新员工数量将超过2000人。

  816名大学毕业生未按约定签协议

  吕大鹏介绍,2011年2月,中石化专门下发了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凡是应聘中石化的毕业生均需通过招聘网站投递简历,实行“网上统一公开招聘,阳光引进”。但截止到2012年底,中石化少数直属单位未按照上述规定,在未向社会发布招聘信息、未在网上统一接收简历的情况下,提前与极少数毕业生签订了各类协议或意向。

  816名大学毕业生未按约定签协议,其中签订三方协议的有411名,对三方均无约束力的意向有111名。此外,还有个别单位与高校合作签订各种名目的订单培养毕业生294人,从这部分协议签订的时间看,也不符合网上统一公开招聘的规定。

  吕大鹏表示,这种做法带来的潜在问题非常严重,对其他应聘的大学生是不公平的,同时也给企业内部带来更大的难题。仅去年,就有15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向中石化人才招聘网投递简历,其中属石油石化主体专业的毕业生约4.5万人。此外,每年大学毕业面临就业的中石化员工子女超过5000名。

  约700名解约大学生已赔偿

  中石化人事部副主任谭克非表示,到目前为止,在未按约定签协议的816名大学毕业生中,有700名大学毕业生与中石化相关直属单位协商后,办理了解约手续,中石化按照协议不同的约定分别进行了违约赔偿。中石化现正与其余116名未解除协议和意向的大学毕业生联系,由于现在已是假期,且临近春节,部分大学毕业生已回家,无法联系上,也有部分大学毕业生仍不愿解除协议或意向。

  从去年底至今年初,陆续有部分学校、大学毕业生反映,毕业生简历在网上没有接受的情况下,仍可与中石化一些二级单位签订用工协议。中石化总部也发现少数二级单位在不符合集团公司此前颁布的统一招聘程序情况下,与大学毕业生签订了用工协议。

  “这是违反公司规定的,应当给予所有应届毕业生相等的竞聘机会。”谭克非说,统一招聘更能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用尽可能少的指标招来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也能避免一些不太合适的做法。

  今年招新员工数量超2000人

  吕大鹏表示,为了做到公平合理竞争,中石化提前公布了2013年的招聘计划,并于1月18日在中石化人才招聘官网上正式向社会公布了2013年新员工招聘计划和流程,所有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均可通过招聘网站报名应聘。

  此次在中石化招聘网站发布招聘信息的一共有其下属的全国36家单位,涵盖油田企业、炼化企业、成品油销售企业、设计施工企业、科研单位等所有中石化业务板块,招聘人数超过2000人。

  为提高毕业生招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2013年毕业生招聘增加统一考试环节,委托第三方专业考试机构实施考试,确保所有应聘应届毕业生均有同等机会参与公平竞争。目前,已有1.6万名毕业生完成网上注册报名。

  针对中石化实际用工情况的疑问,吕大鹏表示,去年中石化用工总量已达106万人。还有离退休职工、协解人员、家属共94万人。

  财经观察

  “解约风波”纠错后仍有待后续

  中石化集团公司此次的公开回应可以视作中石化希望通过更符合程序的方式,公开透明地选拔人才,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的诚意之举。但这份诚意目前看来仍需要其他举措进一步完善。

  首先,向公众公布纠错行为和招聘的最新进展后,中石化仍需对整个大学毕业生招聘过程随时通报最新进展,本着公开、公平和公正,真正做到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其次,公众和媒体更为关注的是,此次纠错行为后,是否还会有下一次?是否有人会为此次未按规定签约事件负责?中石化将如何“严肃处理”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等等问题。

  唯有对违反规定者严惩,让人不再敢“有令不行,有规不遵”,这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开、公正、透明地广招人才;才能让社会和公众逐渐消除对当下“暗箱操作”的疑虑。文/本报记者 杨青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