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用贺卡方式寄成绩单 学生蹲家门口“拦截” --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用贺卡方式寄成绩单 学生蹲家门口“拦截” 

华师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二学生不赞同学校寄成绩单,他表示,现在在家通过学生账号登录教务处网站也可以查分,邮寄成绩单是多此一举。武汉理工大学学工处则表示,寄成绩单是学校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任的表现,方便家长了解与监督学生的学习生活,还能促进学生与家长的沟通,学生应积极配合。
2013年01月29日09:36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周治涛 实习生向正鹏 戴昌明 段定定

  在家坐等过年的同学,你的成绩单寄到家了吗?近日,有网友发帖吐槽,成绩单即将寄回家,分数太低让自己觉得很“没面子”,每天焦虑地关注寄到家里的所有信件和贺卡,生怕没能及时拦截成绩单。

  吐槽

  有一种贺卡叫成绩单

  “过年了,学校决定给家长寄贺卡,是不是很有爱?但如果贺卡上是你的期末成绩,你就不会这么想了。”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的学生小李在QQ上吐槽,学校用贺卡的方式邮寄成绩单,让他防不胜防。

  记者了解到,该校以往直接在一个信封里面装成绩单,今年改用印制有学校风景和祝福的新年贺卡,内页夹上了学生成绩单。

  该校外国语学院大一的张同学早有准备,“在辅导员收集家庭地址时,我提供的是朋友家的。”张同学说,也有一些学生不敢篡改地址,干脆每天提前检查自己家的信报箱,以便及时拿到邮件,拆封后取出成绩单,只留贺卡给家长。

  在武汉理工大学就读的网友“文刀日四又丽鹿”,则在微博上痛陈自己的不幸遭遇:“连续三年在大年初一收到成绩单!今年别……”

  观察

  寄成绩单成“猫鼠游戏”

  记者近日在华中科大、武汉理工大等十多所高校随机对16个学生进行调查,12人表示不赞同邮寄成绩单,近1/3的人坦陈自己曾拦截或打算拦截成绩单,不得不和学校玩起“猫鼠大战”。

  华师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二学生不赞同学校寄成绩单,他表示,现在在家通过学生账号登录教务处网站也可以查分,邮寄成绩单是多此一举。湖北大学大二女生小霞表示她所在的学校没有邮寄成绩单,她认为学校邮寄成绩单会给学生带来困扰。

  武汉理工大学学工处则表示,寄成绩单是学校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任的表现,方便家长了解与监督学生的学习生活,还能促进学生与家长的沟通,学生应积极配合。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认为,高校寄成绩单主要是为了方便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监督学生专业学习,但大学生学习效果还体现在实践能力、品德塑造等各个方面,一张小小的成绩单显然不足以呈现学生的全部,因此家长对成绩单应理性看待。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