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奖状植入广告 家长认为易让孩子攀比--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生奖状植入广告 家长认为易让孩子攀比

2013年01月30日09:3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市中区各小学已经进入假期,但是在很多小学生拿到期末奖状的时候发现,奖状的背面竟然是一整面某品牌的广告。看到奖状的家长们,对此也产生了质疑,大部分家长认为本来是一张代表荣誉和鼓励的奖状,现在却变成了一张宣传单,这样做容易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校方则认为这些奖状是赞助品,并没有要求学生购买。

家长认为奖状植入广告易让孩子攀比

家住北马路一小区的居民李女士家的孩子今年七岁,在市中区实验小学读一年级,最近几天的时间,孩子一直吵着要买学生电脑,并且说他的一些同学也买了,他也想要一个。“自从孩子放寒假回家之后就一直吵着让我给他买学生电脑,刚开始我没注意,但是今天孩子从书包里拿出一张某品牌学生电脑的宣传单让她看,我才发现这张宣传单竟然是孩子刚刚发的奖状。”

记者看到,在这张“三好学生”奖状的背面,竟然是某品牌学生电脑的广告。“奖状还能拿着去领取礼品,他的一些同学去领了,我没去,也不知道能领取什么。”李女士认为,学校将广告植入到奖状之后,这样做会对孩子产生一些精神上的负面效应,容易让孩子产生一些攀比的心理,从而误导学生。和李女士一个小区的董先生的孩子在实验小学读五年级,他也对此持否定态度,“奖状本身就是很神圣的,也是一种荣誉的象征,将广告植入奖状,显得不伦不类,降低了教育的效果。”

商家送奖状图的是产品宣传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市中区并不只有实验小学下发了植入广告的奖状,很多小学发给学生的奖状之中都植入了广告。“我们给市中区绝大部分小学都赠送了奖状,这也不是今年才有的事情,去年的时候我们就给学校免费赠送了很多,这样做也是在宣传我们的产品,提升我们产品的品牌知名度。”29日下午,该品牌赠送方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学生持有这张奖状可以到鲁南书城和购物中心的两个读书郎专柜领取书皮或者是笔记本,二选一。”

校方认为,学校之所以下发这种奖状是因为它是一种免费的资源,这样做可以节约学校的一部分资金,“这是该品牌销售方无偿赠送给我们的,虽然我们将这种奖状发给了学生,但是我们没有强制学生去购买这种产品,购买与否全是学生的自愿行为,我们也没有和读书郎签署任何的协议。”市中区实验小学的一名姓王的校长向记者透露,每年学校都会接收到免费赠送的奖状1000多张。

奖状植入广告容易误导学生

枣庄市金地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一名徐姓心理咨询师坦言,单纯地看这件事,把广告印在奖状上是一种比较有创意的行为,可帮学校节约一些资金,也不是什么坏事。

但从另一个方面讲,奖状是对孩子的品质、学习、行为的一种肯定、鼓励和赞赏。这么来看,在奖状上打广告有些不妥,因为它会降低奖状给孩子们带来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同时,家长的过度反应和质疑,会直接影响孩子,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从而降低教育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性和神圣感,使得孩子在接受教育的时候,教育效果大打折扣。

“同时,这种广告能够刺激孩子,对孩子的欲望产生误导。特别是一些小学生尚缺乏准确判断事物的能力,这种商业潜规则容易对产生精神上的伤害,小孩子虚荣心比较强,这样做很容易产生攀比的心理,造成不良的影响。”他说。

枣庄市教育局办公室的一名胡姓工作人员称,对于奖状植入广告的情况并不清楚,枣庄教育部门是否有这样的文件进行规范也不清楚,之前是否发生过这种情况也不清楚。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