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校长:价值观扭曲侵蚀高校人才培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南大学校长:价值观扭曲侵蚀高校人才培养

2013年03月06日17: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点击查看全文实录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谈一流大学建设

中南大学校长:价值观扭曲侵蚀高校人才培养

中南大学校长建议高校后勤改革改善学生住宿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袁勃)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谈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他认为,当前社会价值观扭曲和价值缺失问题正严重侵蚀着高校的教师、学生以及管理层,现象令人堪忧。

张尧学说,中国在建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有过很多的探索,取得了很多成绩,但还有很多问题。在担任中南大学校长的同时,也在一线带学生,张尧学认为,高校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价值观的扭曲和价值观的缺失问题。“金钱物欲的东西影响到了大学,而大学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还是我们的管理层都受到一定的侵蚀,这种侵蚀还在加重,并没有得到遏制。”他说。

张尧学对大学的这种风气相当担忧:“如果这样发展下去的话,它就不是创新能力足不足的问题,因为大家太重结果,太重功利性的东西,没有建立一个好好做学问的价值观。这就使得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甚至在为社会服务等方面出现问题。”

张尧学还举例,教授不愿意上讲台,不愿意带学生,学生急功近利,想早一点毕业拿到文凭,对兴趣、理想不那么重视。管理层因为行政化对老师服务、对学生服务可能不到位。这几种情况交织在一起,学校的发展和进步就会遇到比较大的问题。

怎么才能解决当前的种种问题,张尧学认为必须通过改革才能解决。他以中南大学为例,学校建立制度化推进改革,首先解决教师目前所需要的,比如涨工资,基本生活问题解决之后再解决他们参与管理的问题。“生活条件解决了,说话的地方也有了,剩下的就是建立一个安安心心做学问、干事情的一套制度。”这样把一个良性发展的循环建立起来。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