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

袁新文

2013年03月05日13: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刚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事业的一连串数字格外引人瞩目: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五年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

国家助学制度不断完善,每年资助金额近1000亿元,资助学生近8000万人次;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30%。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以上。

这些数字,大都是新鲜出炉、首次发布,不仅彰显着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且预示着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一些西方国家和国际机构对近年来中国教育跨越发展的速度感到惊讶和疑惑:在世界人口第一的国度,面对数以亿计的教育规模,中国教育怎样铸就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答案其实很简单:这一切缘于中国秉持一个重要原则——教育必须优先发展。

众所周知,教育和科技一样,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早在一百多年前,普鲁士国王威廉三世就曾说过这样的话:“正是因为贫穷,所以要办教育。我还从未听说过一个国家是因为办教育而办穷了的,办亡国了的。教育不仅不会使国家贫穷,恰恰相反,教育是摆脱贫困的最好手段!”这番话里饱含着警示和哲理,至今仍发人深省。

多年前,因为国力和财力所限,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严重影响了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近年来,党和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各级各类教育都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终于实现了4%的目标,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但是,也应当看到,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对优先发展教育的意识还不到位,有的人认为,教育投入差不多就行了,实现4%之后可以松口气了;有的人甚至认为,把钱投向教育是个“无底洞”,看不到政绩,远不如抓GDP风光……这些错误观念导致一些地区教育发展不平衡,特别是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发展滞后,欠账严重,成为教育事业的“短板”和“洼地”。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也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虽然目前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但是,加大教育投入仍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今后还要继续增加,必须把这些钱用好,让人民满意”!

(责编:熊旭、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