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打羽毛球猝死 学生体质、急救常识堪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打羽毛球猝死 学生体质、急救常识堪忧

2013年05月15日10:15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5月12日,浙江理工大学19岁的舟山籍大学生小夏,在学校体育馆里打羽毛球的过程中,突然倒地猝死。

  突然离世,同学不解

  当天傍晚6点,小夏在体育馆内打羽毛球,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倒地,不省人事。老师和同学们立即将小夏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最终,因抢救无效,这个“五一”刚回舟山看望父母的19岁男孩,就这样离开了人世。“他下午上完体育课就去体育馆打羽毛球了,后来就听说他出事了。”对这突发状况,小夏的同学们一时还回不过神:“他平时身体还蛮好的,看不出有什么毛病……”

  令同学们不解的是,打羽毛球并不是运动量特别大的活动,为什么一个平时看上去身体不错的年轻人,在没有什么剧烈冲撞的情况下就这样突然离世了?

  大学生体质堪忧,需加强锻炼

  记者就此采访了普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医生。张医生告诉记者,通常运动猝死更容易发生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及中风等疾病的老年人群,以及职业运动员和长时间保持高强度工作的抢险救灾人员中。而大学生频频出现运动猝死的情况,主要原因还是与近年来大学生体质日渐下降有关。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在2011年联合发布的一份《国民体质监测结果》中的数据,印证了张医生的这种说法。从1985年以来的二十几年,大学生的体质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尤其是他们的心肺功能。与1985年相比,他们的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立定跳远成绩分别下降了2.72厘米和1.29厘米;学生要不体重过重要不过轻;近视率近90%。

  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大学生除了应该加强体质锻炼之外,还应该掌握最基本的急救常识。”张医生跟记者说起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两年前,我曾抢救过一名普陀中学的学生,他也是在运动过程中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所幸,当时他的一位同学掌握正确的急救常识,第一时间为他做了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并将他及时送到医院,最终挽回了他的生命。”张医生说,发生猝死时抢救的黄金时效极短暂,越早抢救,病人生还的可能性就越大。在国外,急救知识普及面很广,大部分人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而国内对于公众的急救知识教育还处于较为缺乏的阶段,不少人面对这种突发状况,往往手足无措。“希望高校能够重视教师和学生的急救知识培训。”张医生说。刘慧静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