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男生患惊恐障碍 常突觉心脏下沉快死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三男生患惊恐障碍 常突觉心脏下沉快死了

2013年05月15日08:24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高三男生患惊恐障碍 常突觉心脏下沉快死了

  高考在即,高三毕业生李伟(化名)近期频频出现心跳停止的感觉,被濒死的恐惧困扰着,李伟的生活、学习变得一团糟。日前,他到厦门市仙岳医院就诊,才得知自己患上焦虑症中的一种——— 惊恐障碍。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仙岳医院了解到,近期,到该院心理科就诊的高考考生明显增多。

  高考临近频现“濒死感”

  李伟是一名高三毕业生,近期,他出现了睡眠不好、入睡困难的情况。在20多天前的一个晚上,凌晨1点左右,无法入睡的他突然感觉手脚冰冷、两手发黑、全身没有力气、头部很紧绷,“觉得心脏就要停止跳动了”。

  因为不住在家中,李伟把自己的异常告诉了房东,房东陪同他到附近的一家医院就诊,医生为他做了心脏听诊,并没有发现明显异常,随后,他自己也觉得没什么情况了。

  但就在第二天,李伟在看电视时,这种可怕的感觉再次出现了,“心脏突然下沉,感觉自己快要死掉了”,李伟说,这种感觉持续了2分钟左右。

  太焦虑患上“惊恐障碍”

  李伟又换了附近一家规模较大的医院求医,这次他做了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甲状腺功能等多项检查,随后,医生给他做出的诊断是“心血管神经症”。

  根据这一诊断,医生对他进行了对症治疗,但李伟觉得治疗效果并不明显。5月上旬,那种可怕的感觉再次来临,心跳停止、呼吸不畅、有濒临死亡的感觉……李伟回忆说。

  多方打听之后,李伟来到厦门市仙岳医院就诊,该院心理科刘发荣副主任医师指出,在没有客观危险环境、没有明显诱因、又没有明显身体异常的情况下,李伟突然自觉呼吸不畅、心跳停止,他实际上是患上了“惊恐障碍”。

  据介绍,“惊恐障碍”是焦虑症中的一种,它的发作并不局限于任何特定的情境,具有不可预测性,显著的心悸、出汗、震颤等,并伴有强烈的濒死感或失控感,是它发病时的典型表现。

  高考考生“扎堆”心理科

  刘发荣介绍,近期以来,其接诊的患者中,高考考生的比例明显增多了,而这也是每年高考前都会出现的情况。

  刘发荣指出,高考考生“扎堆”在高考前上心理科就诊,不能说是高考压力直接让考生患上了这类疾病,但压力是诱因,“以前可能症状比较轻微,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到高考前加重了”。

  在刘发荣近期接诊的患者中,有的高考考生突然开始考虑死亡,“动不动就会想,自己死了以后怎么办,他还觉得自己没什么压力”。而有的考生家长,因为家有高考生,压力大,原本已经比较稳定的抑郁症又加重了。

  “这段时间,如果考生有出现注意力没法集中、突然就学不下去了等症状,家长应该要引起注意。”刘发荣提醒说。(记者 陈洋钦 通讯员 张大勇 李灿瑜)

    推荐阅读: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