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异地高考尊重地方意见 总体进展顺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长:异地高考尊重地方意见 总体进展顺利

2013年03月06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姚雪青)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5日下午参加完江苏团审议后,刚离开座位即被记者们团团围住。

  异地高考实施方案,是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对此,袁贵仁说,关于异地高考,国务院去年8月转发了四部委意见,现在半年多时间,总体进展比较顺利,各省市区政府积极响应,而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制定了实施方案。除了西藏,今年其他所有省市区都制定了工作方案,有26个省开始解决中考问题,9个省包括江苏开始解决高考问题,其他很多省份将在2014年解决。教育部作为职能部门,尊重各省市区政府的实施办法,因为各地情况不同,他们因地制宜,考虑了种种因素。初步解决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用了10年,我们解决中考、高考问题才半年多时间,现在要完全解决、人人满意,不太可能,但这个进度是好的。

  袁贵仁说,异地高考方案不会使本地学生的考试利益受到损失。

  他表示,教育部会积极服务各地、统筹协调,保障本地的、外来的学生的考试权益。

  对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或许会取消的传言,袁贵仁表示,还没有确定。英语考试有一定级别也是有其科学性的,中国怎么考核英语,我们会有更具体更科学的、符合国情的考试办法。会尽可能解决好母语和外语的关系,在重视学习外语的前提下更加重视母语教育。

  针对研究生收费,有人心存担心,会不会使得很多寒门子弟读不起研?袁贵仁说,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没有看到文件的全文,该收的收,该补的补,该奖的奖,为了这项政策,中央每年要多投入200多亿元。不能光看到收费,也要看到补的和奖的,把这三项合起来算总账,学生是受益的。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