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南大学实施教改将课堂2/3时间交给学生

2014年03月01日17: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南大学实施教改将课堂2/3时间交给学生

  新华网长沙3月1日电(记者谢樱)记者1日从中南大学获悉,学校今年的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出台,其中“课堂交还给学生”“学生参与评定学校机关绩效考核”等多项改革浮出水面。

  “一块黑板一支笔,一人从头讲到底”“重科研轻教学”、教学方法过于陈旧等一直是大学课堂普遍面临的问题,但今后在中南大学,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

  “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方法由于种种原因落后、陈旧,对归纳、分析与渗透综合不够重视,对‘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推而不广。今后,中南大学老师在课堂上授课总结的时间不得超过1/3,2/3以上的时间要由学生自己来讲课,或者分成小组进行学习讨论。”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说。

  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针对教学方法改革一块,中南大学将按照“把学习自主权交给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的思路,将加大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教学改革力度,在全校形成200门左右开放式精品示范课程群。

  此外,中南大学还将在国内高校率先出台学生直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制度。“这项制度将在全校各级学生中实施,对于教学、公寓园区管理、后勤管理等工作,学生不仅有机会直接向校领导和主管领导反映,甚至可以直接参与计划实施相关工作。”张尧学说。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