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一年多考”改革将进入实施程序?

王玲瑛
2013年06月08日08:44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高考作为高校选拔人才的主渠道,“一考定终身”的模式一直广受诟病。

  浙江高校招生,这几年推出了“三位一体”招生方式改革。

  “三位一体”招生,通俗说就是大学招收新生,不再只看唯一的高考成绩,而是按“高校自主测试成绩+高中会考成绩+高考成绩”,按一定比例(一般按20%、30%、50%计算)计算综合成绩录取。这样的招生方式,高考分数只起到一半作用。

  第一年只有2所高校参与改革,到去年已经有14所本科院校和3所高职院校参加。只是招生人数还比较少。2012年浙江统考统招录取新生27万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录取的只有1400余人。

  随着浙江高中新课改的推进,与之相对应的“三位一体”招生,招生人数预计将扩大;浙江高中新课改允许学生提前毕业,以后高二学生参加高考的应该会越来越多。

  在呼吁高考改革声里,近年高校招生模式也越来越多。比如去年浙江高考,定向招生增加了培养农技人员、小学全科教师和幼儿教师的试点;高职招生尝试了优秀中职毕业生免试升学。

  比如去年浙江大学的“启真班”,通过综合素质测试,提前在高二、高三选拔拔尖创新学生,在创新人才选拔培养上进行了新的探索。

  被称为“小高考”的全国高校自主招生,依然对学子有着吸引力。

  高校里,也出现了南科大、上海纽约大学这样的“鲶鱼”。2013年南方科技大学继续采用“6∶3∶1”录取模式,考生考评总成绩中,高考成绩占60%,南科大自主能力测试成绩占30%,学生高中学业水平成绩占10%,按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上海纽约大学则要求每个报考学生参加“校园日”自主测试,在此基础上结合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等,综合录取学生。

  两所高校拿出所有名额自主招生,这种方式颇受吸引,每到一地宣讲,就受家长热捧。

  曾在教育部任职多年的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认为,未来高校招生,应该把选拔学生的权力完全下放至高校。“为什么要用一把尺子来衡量中国人呢?应该有三千把尺子,让每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尺子。”张尧学说。

  对于高考改革的下一步期待,是落实高校的自主招生权,到那时,是否参考、怎样参考高考成绩,由各个高校自己决定。如此,高考“独木桥”才会真正变宽,“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概率也会越来越小。

  而高考自身,也在释放改革信号:教育部在今年3月初透露,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实施办法将于今年出台。而浙江,这一措施早在2009年就已实施,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放在每年3月和9月举行,学生可自主决定参加考试时间,选较高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教育部的这一措施,意味着以英语为突破口,高考“一年多考”改革将正式进入实施程序。

  实际上,2010年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就提出:“探索高考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也许在未来,可以憧憬有更多科目可以一年考多次。           本报记者 王玲瑛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3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4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5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62013年高考福建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浙江作文题
82013年高考湖南作文题
92013年高考湖北作文题 
10人大附中特级教师评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题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今年高考语文主考能力 不重死知识更重活应用
·白血病女孩微笑上考场 父亲:想让她好好活
·贵州女生考场痛经呕吐昏厥 数学只做几道选择题
·浙江女老师陪学生高考晕倒 老师们也要注意身体
·教育部发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高考安全专项工作
·细心妈将准考证缝儿子衣内 取证难逗笑其余考生
·民警为送丢证考生 错过见父亲最后一面(图)
·杭州10年高考日今年碰上最大降雨
·重庆异地高考生:在熟悉的学校里考试踏实
·大一学生拍摄高考微电影 记录青春奋斗点滴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