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學期新氣象:各地教育部門開學推新政

2014年02月17日14:4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記者申寧 實習生潘金潔瓊)近期,各地教育部門紛紛抓住時機,在開學時推行各類教育新政,在新學期展現教育工作的新氣象新風貌。其中,多地教育新政均涉及教育公平,教育減負等熱點問題,力爭能在新學期讓孩子們擁有更快樂,更公平的學習環境。

北京:減負增效 推進教育綜合改革

近日,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聯合發布了2014年工作要點,公布了包括大幅減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考試次數,改革優質高中招生名額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辦法,提高分配比例到30%,實施“農村教師素質提升工程”等新政。

根據工作要點,2014年北京市教育工作將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綜合改革,使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眾。詳細

天津:頒布“減負”六條嚴規

本學期開學前,天津市教委制定了義務教育學校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六條規定,要求各區縣教育局和所屬學校必須採取堅決措施貫徹執行。

涉及“減負”的六條規定的內容主要是:控制學生在校時間,小學生每天在校學習時間不超過6小時,初中學生每天在校學習時間不超過8小時,小學不得安排早、晚自習,保証學生午休時間。禁止節假日補課,健全正常的學習輔導秩序,國家規定的全年11個法定節日、雙休日、寒暑假,全市中小學畢業年級、非畢業年級一律不准補課。嚴格控制各學科學生家庭作業總量,小學一、二年級不留家庭作業。三、四年級家庭作業不得超過40分鐘。五、六年級家庭作業不得超過1小時,初中學生家庭作業總量不超過1.5小時。嚴格控制考試次數。規范教輔材料使用。落實文體活動。

天津還規定,設立義務教育學校“減負”工作專項督導,實行督學責任區制度,對違反“減負”規定、有章不循、有禁不止者,將給予嚴厲處理。詳細

浙江寧波:多項新政為減負

為規范義務教育段學校辦學行為,切實減輕義務教育段學生課業負擔,寧波市教育局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減負措施,其中包括“彈性上下學”制度,精簡校本作業,嘗試多種測驗模式形成多元評價,推行零起點教學降低低年級教學進度等,增加孩子的課余時間,減少孩子課業負擔。在新學期伊始,對於重新背上書包回到校園的孩子們來說,這可是一個好消息。詳細

下一頁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