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少年宮招生異常火爆 53.3%受訪者認為家長跟風

2014年02月11日07: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少年宮招生異常火爆 53.3%受訪者認為家長跟風

家長熱衷哪些課外班?59.6%受訪者首選教師私人班

一個火爆異常的少年宮招生,將“青少年課外教育”這根軟肋放在燒烤架上又烤了一回。1月18日,北京市少年宮報名招生現場,上萬名家長帶著孩子前來爭搶5000余個學習機會,隊伍在偌大的院牆內拐了4道彎兒,少年宮的大門也被擠壞。中國青年報記者日前登錄北京市少年宮主頁,所有的信息咨詢被一張大大的通知覆蓋——北京市少年宮2014年上半年招生工作於1月18日正式啟動,截止18日16:30,已報名額滿,請家長不要再前來報名。

針對少年宮報名熱,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搜狐新聞客戶端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3951人參與),70.1%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所在地區少年宮培訓班招生情況火爆。對於少年宮火爆異常的原因,53.3%的受訪首選“家長盲目跟風”。其余原因依次為:“公共教育資源缺乏”(38.1%)、“課外教育需求大”(26.4%)、“價格相對便宜”(24.8%)、“教育質量高”(13.7%)等。受訪者中,76.4%的人是家長。

“你去打聽打聽,稍微好一點的學校,哪個不考察奧數成績?”

調查顯示,91.4%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周圍很多家長給中小學生報課外培訓班。70.9%的受訪者認為家長首選讓孩子上語數外等主課類課程。接下來的培訓課程排序為:音樂類(鋼琴、小提琴等)(64.5%)、文化類(書法、繪畫等)(57.9%)、舞蹈類(51.5%)、理工類(機器人、航模等)(10.5%)等。

自從孩子上了小學,李女士就和孩子頻繁奔波於北京市各類培訓機構之間。周六上午在東城區學鋼琴,下午就要奔赴海澱區學英語﹔到了周日,全天都要交給位於西城區的奧數培訓班。“早就說奧數不納入小升初考試范圍,可你去打聽打聽,稍微好一點的學校,哪個不考察奧數成績?”李女士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在北京某品牌奧數學習班內,如果能獲得該機構奧數成績排名前150名,孩子就能在小升初的關鍵節點上提前接到幾家好學校的入學邀請。

孩子小的時候,李女士曾在眾多研究補習班的同事面前堅定地表示,絕不給孩子增加正常課堂學習之外的負擔,“隻報興趣班,不上語數外”。但在現實面前,自認為是“高知”的她,也不得不低下頭顱,“班裡其他孩子都上了,我們也不能不上啊”。李女士的尷尬正是眼下全國各地大多數學生家長的“糾結”——不想給孩子增加負擔,但也架不住其他孩子的猛進勢頭。

中國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招生異常火爆的北京市少年宮除表演類、美術書法類、體育類、科技類培訓課程外,還有學科類課程,其中包括英語、應用數學、寫作3項。

對此,江蘇省一名青少年活動中心負責人分析,“可能是語數外三項,引起了家長的蜂擁”。這名負責人告訴記者,青少年課外教育場所一般有官辦、民營和教師私人辦班三大類,其中官辦價格最便宜,民營價格居中,教師自辦小班收費最貴。而在官辦“少年宮”中,又分為少年宮、青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幾大家,其中“少年宮”隸屬各地教育部門管轄,“青少年宮”和“青少年活動中心”隸屬各地共青團組織管轄,“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則屬於各地婦聯組織管轄。

因面向的“客戶群”類似,又都有官方背景,一般老百姓很難區別這三者。但業內人士都知道,這三種官辦課外活動機構中,最“吃香”的肯定是教育部門下屬的少年宮。“比如我們這裡,教育局明確規定官辦機構不准開語數外補習班,但對他們自己下轄的少年宮,有時可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這名負責人指出,因民眾呼聲較高,全國大多數城市的教育部門都對官辦少年宮提出過硬性要求,不允許開辦語數外補習班,但很多地區的少年宮並未做到這一點,這是造成教育部門直屬的少年宮異常火爆的一個重要原因。

下一頁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