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七嘴八舌2014教育

新闻姐:更难就业年来了,你还好吗?

林露 温明慧

2014年12月30日09: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姐还记得,去年高校盛产了699万毕业生,获得前所未有的大丰收,媒体却惊呼“史上最难就业年”来袭;今年高校“收成”更好,比去年“产量”还高出28万,达到727万,与香港地区的总人口不相上下。

去年“最难”,今年“更难”?听闻今年社会提供的就业岗位不增反减,姐真为毕业生们捉急。

姐替你们查了“靠谱”资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称,去年就业状况并不比前几年差,初次就业率好于2009年,与2011年相差也不大。“最难就业年”,但愿真的只是个唬人的“标题党”!

为更好的工作、更好的收入而读书,姐的爸妈当初也是这么想的。但是,现实却残酷冰冷:高校毕业生学校层次高并没有直接带来高收入,从月起薪平均值看,“211”重点高校为3157元,一本本科院校为3793元,高职院校为3291元,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为2610元。如果这就是真相,姐真就打定主意不逼孩子报奥数班,做那些姐也搞不定的数学难题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最近发布了《未就业大学生群体研究报告》,称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期望的月起薪平均为2645元,期待的平均月工资大致3700元,其中2000-3500元的占了将近70%。对比之后,甚感欣慰——你们期望的起薪其实真不算高,去年毕业的同学们拿到的平均数已经超了这个数字一截。

2015年的考研大战刚刚落幕,你知道为啥好多人都在埋头备考吗?调查显示,硕士生平均月起薪比本科生高2183元,也许这才是学子们排长龙扎堆自习室拼命复习的真相。姐以前眼瞧着宿舍的一位女生,大二就确立了考研目标,还取笑人家早早就给自己套上考研枷锁,为未来而活。姐多潇洒,大学过得像小学,但奋斗多年后那位同学升级为大学老师,还嫁了博士老公,姐这才悔不当初啊。

姐原以为就业压力来自竞争者的庞大数量,但是奇葩雇主的招聘歧视才更是雪上加霜,让求职的人儿“透心凉”。

东莞南城第一国际汇,招清洁工居然“看脸”定价。年轻漂亮的就给1800元,普通点儿的只有1600+;长春的裴红委屈得很,7个月被炒了7次鱿鱼,只因为姓“裴(赔)”,姐查了百家姓,没有姓“zhuan”(音同赚)的,姐劝你自己创业,赚了大钱请原来的老板出来聊聊;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的小温竞聘一加知名广告设计公司,她被告知:处女座、天蝎座勿扰。

说出来都是泪,姐听着真心酸,求个自力更生的工作,咋就这么多人添乱嘞!未来的爸爸妈妈们,你们还是挑挑日子,别让孩子将来也被老板翻来捡去的。

今年一季度, 75所部属高校率先发布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姐真是好奇,想亲眼验证动辄超过90%的就业率背后有啥“秘籍”。

不愧是民间智库,4月初,21世纪教育研究院就以猎豹的速度发布了“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评价排名报告,对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报告的内容完备性、公信力及信息公开化做出了评价。其中仅有22所大学的就业年报总分达到60分,合格率还不足三成。顶尖学府北大交出的年报内容完备性与公信力竟然沦为倒数第二,姐真是感慨:这么双眼睛盯着您哪,能不能走点心啊。

为了你们,姐还甘心干起了统计员的工作。在75所部属高校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位居本科就业率前三名;清华、北大、复旦等传统名校位居中游;本科就业率超过99%的有6所高校,超过90%的有73所高校。就业率最低的三所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兰州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中,有两所是主要培养法律人才的高校。

姐望文生义,误以为法治社会应该需要批量懂法人才,看到这,也只好相信:“法学”专业被亮红牌已经是铁的事实了。电子商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在教育部发布的近两年全国就业率较低本科专业名单中,15个专业躺着中枪了。双十二刚过,姐没法相信电子商务要成冷门专业了。姐听说,有些专家能推断出几年之后哪些专业毕业生畅销,哪些专业毕业生滞销,感兴趣的可以自个儿去了解一下。

最近姐看新闻说,教育部要求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还将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资金支持力度,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姐真是为你们高兴,你们可以多一个选择——上学期间就开始创业,还有人给资金、传经验。创业不乏风光:北大硕士开米粉店,半年卖了500万;上海大学毕业生办网站,年入10亿……但创业有风险,入行要慎重。创业从来都不是两眼一抹黑的人干成的,没有含金量、市场不需要的事物,迟早得趴下。 

相关阅读:

新闻姐:说好的校园安全呢?

    新闻姐:就近上好学校是啥feel?

    新闻姐:鲁班锁“复活” 职业教育蛮拼的

    新闻姐:乡村教师把根留住,有辙吗

    新闻姐:985、211,留不留都有人纠结

    新闻姐:师德碎一地 好老师去哪了

    新闻姐:蜗牛“爬”进教材,萌萌哒

    新闻姐:中高考改革新规“劲爆”

    新闻姐:谁来当校园暴力终结者?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