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七嘴八舌2014教育

新闻姐:谁来当校园暴力终结者?

林露 张胜磊

2014年12月30日09: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和很多家庭一样,姐的孩子,也是一睁眼收拾收拾就送进校园,再接出来的时候已经快要吃晚饭的时间。姐希望,一天里头孩子既学到新知识、巩固旧知识,又和同学们友好相处结交友谊、向老师们学习到为人为学之道。但是,相比真实的校园,姐的想法好似童话。

姐一个朋友的孩子上幼儿园那会儿,先是入了私立园,后来又一番折腾转入了公立园。姐不解,朋友说公立园有政府补贴,舍得在孩子和老师身上花钱,私立园则不同,幼儿园和老师都要靠家长的钱养活,重点是:老师的素质和公立园有差距,对孩子的软暴力可能会多些。民办幼儿园老师掐孩子、虐孩子的,隔段时间就被曝出一起,姐也不愿将之归纳为民办幼儿园之“怪现状”。但是民办幼儿园老出事真就没人愿意管吗?办园不是做生意,不能想咋干咋干!

后来,朋友的孩子上了小学,又听她抱怨孩子有了口头语“闭嘴”。现在,虽然教育部呼吁小班额,但是一个班上四五十个孩子也还是比比皆是,班主任管不过来,又被考核压力压得喘不过来气,遇到什么烦心事的时候,孩子可能就成了出气筒。

等姐看完新闻,觉得刚才说的那都不算事儿。周口商水县外国语学校三年级学生小雅和小燕,中午午休和晚上休息时间被同班同学扇耳光,对着嘴吐痰、被迫舔脚趾;常德一名小学女生遭到三名女生围殴,导致脾脏破裂被摘……姐想说,欺负人的小孩也不傻,不会明着欺负别人,老师可能也并不容易抓到现行。校园暴力,真是猖狂,姐改变主意了,打死也不让孩子住校。

小学生年纪尚小,是非观念也不明确,常常是拉帮结派给自己壮胆欺负弱小。相比之下,中学生心智趋于成熟,但是要是使起坏来,危害性也就更大。

因提醒同学值日打扫发生纠纷,在长沙一中专学校就读的16岁女生小梦连续两天被班上15名女同学在宿舍围殴,导致鼓膜穿孔、肾挫伤,并被拍裸照威胁。打人者包括班长、副班长、纪律委员等朝夕相处的同学,小梦被打时当时宿舍里共有6名室友,其中5人看着她被打了3个小时,既没劝架也没报告老师,1人还参与了群殴。姐记得自己是到了大学才接触到法律课程,现在的孩子比咱们那会儿早熟,姐建议小学高年级就应该持续不断地开设普法课程或者校园讲座。

9月21号晚,延安市吴起县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的多名女生,在宿舍内持刀威胁5名学妹脱光衣服拍裸照,还意图强迫其“卖处”。在遭到拒绝之后,施暴女生对3名受害人疯狂殴打和猥亵,导致几人耳膜穿孔、下身出血。这起轰动全国的事儿,姐也只能信了,但是姐不相信人生来就恶,总有办法给孩子们更多真善美的正能量吧。姐觉得教育工作者尚需努力,家长们也要关注孩子的思想变化和交友问题,打工的家长,最好能有一方留在孩子身边。

一段广东清远4名女生掌掴1女生的视频最近在网上流传,四个女孩围住一个穿黄色衣服的女孩,不断对其殴打,一位男生笑着拍摄全程,并且煽风点火。这段视频长达2分19秒,发生在宿舍内。

无独有偶,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7月份发生一起校园暴力事件,该县草坂中学的一名女学生在教室内被五名女同学围殴长达2分钟,期间没有老师或同学出面阻止。据说事发时老师都去年段室喝水了,而调查发现事发教室距离“年段室”大约距离只有二十米左右。

宿舍何时成了校园的死角?学生为何知情不报?难道说学生并不信任学校能解决问题?姐的脑子里蹦出一连串的问号。

但事情远不止于此,校园暴力从对学生的伤害,升级到了对老师的攻击。“华东政法大学考研女用热水泼老师脸”、“上海宝山通河中学一名高二学生手持铁锤袭击英语女教师”,这些事件让老师们也感到惴惴不安。

更有甚者,12月16日上午,云南昭通市鲁甸县第一中学的教师集体走上了操场罢课。事发前段时间该校高中部学生当众羞辱班主任,随后又有初中部学生殴打历史女教师。由于事件未得到妥善解决,导致该校教师人人自危,集体休假不敢上课。

听说国外有很多学校建立了校园暴力早期识别系统,会及时将学生的信息汇总和分析,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就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预防暴力事件的发生。姐觉得,这个可以学!

校园暴力,远不止是皮肉上的伤害,更会带给受害者长久的心灵创伤。国家、社会、学校、个体都有道德教化的权利和义务,大家共同担起这付重担,暴力行为也许才能少一些。

相关阅读:

新闻姐:说好的校园安全呢?

    新闻姐:就近上好学校是啥feel?

    新闻姐:鲁班锁“复活” 职业教育蛮拼的

    新闻姐:乡村教师把根留住,有辙吗

    新闻姐:985、211,留不留都有人纠结

    新闻姐:师德碎一地 好老师去哪了

    新闻姐:蜗牛“爬”进教材,萌萌哒

    新闻姐:更难就业年来了,你还好吗?

    新闻姐:中高考改革新规“劲爆”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