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七嘴八舌2014教育

新闻姐:就近上好学校是啥feel?

林露

2014年12月30日09: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年初,姐看新闻说,教育部让北京、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今年制定完善就近入学方案,说是明年全部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看完姐哭了。姐的孩子将来没有机会去人大附中了,因为姐的孩子学籍在朝阳,而且划片的中学公认的不好。

最近有同事告诉姐,他买了XXXX小学的学区房,正在努力还贷,准备三年后孩子上小学时全家在附近租住。姐问为啥租住,答:房小,你懂的。其实,姐的同事花的价钱不算特别大,如果他看到这个房源——北京北四环外五道口华清嘉园的一套学区房挂牌价高达10万元/平方米,也许就能顿悟有钱可以多任性了。

而北京景山东街一套400平的学区房报价则惊为1.3亿,折合32.5万/平。据说,买房者仅首付就需要支付5265万元。月供?姐数学不好,算不出来啊。但有高人算出来了——50万。

最近刚听说,北京市教委将进一步细化就近入学的标准,今后,即便在北京买了学区房,不符合条件仍无法入学。刚买完高价学区房的同事,姐只能在心里默默为你祝福了。

虽然姐对孩子读什么小学并不是特别在意,但是看看身边的朋友们,为了家里的独苗,也真是蛮拼的。

以前,要是听说哪个家长为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假装无房户,把孩子户口上在姥姥家,姐准会嗤之以鼻。但是,现在有人竟然为择校“离婚”了,姐真是看不懂了。

今年4月,南京小升初跨区借读生回原籍登记首日,不少家长拿来近期才办的离婚证,他们一方放弃婚后房产,带着孩子迁回住在名校学区房的父母家。为择校不惜离婚,那要下多大的决心才干得出来!

有位家长为了择校到教育强区,选择合适的时机把孩子的户口提前转入“择校”所在区县的“指定区域”,巴望着能就近上个好学校。忙活了半天,那所不堪生源压力的中学竟然对户口转入时间做出了限制。这位要强的家长一定是泪崩了,姐深表同情。

有人拼命择校,也有人好命,一个铜板不花就拿下名校“通行证”。在“19个重点大城市”之一的北京,上个好学校比看个专家号可难多了。

名校魅力,怎一个好字了得!家长们多年来望眼欲穿的名校分校,也将一个个“鸣锣开张”咯。2015年,北京海淀区的十一学校龙樾分校、上地实验小学西校区和中关村三小万柳新校区开始招生。朝阳区也传来好消息,将与23所全国名校合作办学,还将通过政策鼓励各类优质资源落户农村地区。

姐看新闻说,北京东城区真是够拼的——推进学区制综合改革,建成了多条优质资源带。今年秋季开学,美术馆后街小学和什锦花园小学的新生手握府学胡同小学的学籍,遂安伯小学的新生则幸福地拥有了史家胡同小学的学籍,各校区教师还开始共同备课、共同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上好校,就这个fell,倍儿爽!

那些花钱上巨人学校、新东方补课的家长,看完下面的消息一定要Hold住!北京门头沟区与巨人教育集团合作,建立九年一贯制的巨人实验学校,今年9月开学提供960个优质学位;丰台区今年将在毕业年级依托民办品牌机构对师生进行培训;延庆县一年前引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使长期困扰师生的英语短板有了显著提升。

如果有一天,不光是19个重点大城市,而是全国各地的家长都能尝到“就近入学”的甜头,点赞“人民满意的教育”还不是小Case一桩!

相关阅读:

新闻姐:说好的校园安全呢?

    新闻姐:鲁班锁“复活” 职业教育蛮拼的

    新闻姐:乡村教师把根留住,有辙吗

    新闻姐:985、211,留不留都有人纠结

    新闻姐:师德碎一地 好老师去哪了

    新闻姐:蜗牛“爬”进教材,萌萌哒

    新闻姐:更难就业年来了,你还好吗?

    新闻姐:中高考改革新规“劲爆”

    新闻姐:谁来当校园暴力终结者?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