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七嘴八舌2014教育

新闻姐:中高考改革新规“劲爆”

林露 张胜磊

2014年12月30日09: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姐觉得高考改革的新闻最“劲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文理将不再分家,数学科目也不再为文、理科生分别出试卷。那些曾经声嘶力竭呐喊“数学滚出高考”的人儿,有精力还是多陪孩子做做题、背背公式去吧。

姐当年上学时“享受”了文理分科的“礼遇”,只消学好语数外史地政,但仍感觉头顶上压着“六指山”。如今孩子每每问到数学难题,姐的智商就“走光”了。

相比之下,姐当年的好友更郁闷,她很喜欢历史,但地理和政治成绩不好,文科成绩不如理科,最后只能忍痛割爱,选择上理科班去了。我们这代人当年没有赶上好时候,没法子自主选择考试科目,好在咱们的孩子能享受到这样的“福利”。

今年姐的侄女眼瞅着就要在上海读高中了,她高考时正赶上新政施行。作为高考试点城市,2017年起,上海考生要考语、数、外等13门“合格考”, 除了语数外需参加统考,再从地理、物理、化学等6门“等级考”中根据兴趣或特长自选3门,成绩计入高考。

外语呢,可以考两次,这对于外语稍弱的侄女可真是个福音,起码考得不理想还可以再多一次机会。三年后,全国的孩子外语都可以考两次,但是问题来了,妈妈会允许你只考一次吗?

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4年启动沪浙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随后上海市、浙江省同时发布了本地区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12月中旬教育部又印发了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测评、自主招生试点、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的四个重要配套文件,高考新政,已经触手可及了!

去年过年,姐曾经鼓励成绩优异的侄女保持旺盛斗志,将来参加“北约”自主招生联考,争取高考加分。新年快到了,姐需要更正这个说法:“北约”解散了,其他联盟也是,但咱还可以参加北大或其他心仪院校的自主招生选拔争取加分。

还有就是钢琴,侄女啊,虽然等你高考的时候,艺术特长加分“寿终正寝”了,但咱如果真心喜欢就继续学着吧,妈妈应该再也不用纠结要不要从学习中“掰”些时间让你练琴考级了。

一位高一学生家长说:“孩子从小就学游泳,每天都去。没有了特长生加分,以后肯定不会再逼孩子了,他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这学期就让孩子退出游泳队,多花点时间在学习上。”家长为了孩子的好前程,让孩子过很辛苦、很枯燥的生活,姐听着心疼。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学得一技之长,满满都是泪啊。

不管是学音乐美术的孩子,还是在操场上挥汗如雨的的足球少年、跑步达人,如果要走专业路线,考个音乐美术学院或者体院,渠道依然畅通。而那些妄想从学习中“抽”时间练练就能加分的人儿,从此还是把这个愿望收起来吧。更重要的是,那些以为掌着权,拿着钱就能兑换成加分的主儿,这次,彻底没戏了;那些一个学校上百名学生的体育特长加分,也甭想了。姐就想看看,大家都规规矩矩地从一个起跑线上起跑,会跑成啥样?

2015年1月1日起,除了取消体育特长生,国家还将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同时,地方性体育、艺术、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也将画上句号。但是考生的相关特长、优秀表现等情况都将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姐记得,上海和北京考生要在考前填志愿,有一批省份要在考后估分填志愿。今后这些地区的考生和家长,可以不用在紧张的复习中为填报志愿而烦恼了,也不用担心因为高考发挥失常而落到很差的大学去。只需在高考后,根据孩子的成绩填志愿,高校招生分若干个批次录取的旧模式,也被更人性化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取代。而且,孩子还有机会与若干个高校彼此进行双向选择。

叨叨完高考新闻,发现中考的新政也不少。最近,北京市教委下发通知说,足球和排球将在2016年纳入到体育中考项目阵营,与篮球完成三大球的“会师”。其中,足球进中考赚足眼球。有人担心那些决定在中考选择足球的孩子,会按照中考过关的方式备考。体育老师为了助孩子们过关,会在拿分数上卖力,真正的足球技术与运动乐趣反而可能会被忽视,让足球进校园陷入“应试化困局”。但也有人力挺,“足球进中考是件好事,可以让孩子们在广阔而又阳光的绿茵场上强身健体。”姐想提醒一句,学校执行政策时勿忘初心。

教育部还下发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明确中小学宪法教育的专门学时,并将宪法知识纳入中考。姐觉得这事靠谱,人人知法守法社会就会更和谐。书到用时方很少,孩子们,还是趁着记忆力好,早点学了吧。

相关阅读:

新闻姐:说好的校园安全呢?

    新闻姐:就近上好学校是啥feel?

    新闻姐:鲁班锁“复活” 职业教育蛮拼的

    新闻姐:乡村教师把根留住,有辙吗

    新闻姐:985、211,留不留都有人纠结

    新闻姐:师德碎一地 好老师去哪了

    新闻姐:蜗牛“爬”进教材,萌萌哒

    新闻姐:更难就业年来了,你还好吗?

    新闻姐:谁来当校园暴力终结者?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