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七嘴八舌2014教育

新闻姐:说好的校园安全呢?

林露 张胜磊

2014年12月30日09: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姐翻看秋季开学第一课的新闻,在报到的日子里,很多学校选择给学生讲解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和上下楼梯的安全等。姐相信学校确实是讲了,但是校车还是在翻,集体食物中毒仍时有发生,令人痛心的踩踏事故也还在上演……

姐想起几年前的一篇关于北川安县地震的报道《一个灾区农村校长的避险意识》,文中那位校长对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心令人肃然起敬,他对那栋没有通过验收的、建筑时才花了17万元的教学楼,花了40多万元进行加固,钱是一点点向教育局要来的。从2005年开始,每学期他都要在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演习。刚搞紧急疏散时,学生当是娱乐,半大孩子除了觉得好玩外,还认为多此一举,有反对意见,但他坚持。后来,学生老师都习惯了,每次疏散都井然有序。地震那天,他虽然不在,师生们却按照平时演习那样,全部安全疏散到了操场上。每看一次,姐的眼眶都要红一次。

今年媒体曝出两所学校发生校舍坍塌事故。安徽淮北一所私立中学围墙倒塌,致5名初中学生死亡,多人受伤;河北廊坊一所幼儿园房屋倒塌,造成3名儿童死亡,3名儿童轻伤。前任教育部长早就要求“要把学校建成最坚固最安全的地方”,校长们正事不干,都瞎忙啥去了?

姐觉得,安全教育不能再停留在事后处分上了,它应该被纳入中小学必修课,不仅要成为学生的必修课,也应该成为校长老师们的必修课,通过系统讲授和经常性训练,使之成为学生生命教育的一部分。

9月,在云南昆明的一所小学,两块横在楼梯口的运动垫引发了踩踏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的惨剧,死伤的主要是低龄的一二年级学生。一二年级的孩子连“踩踏”两字都还不会写,但是,如果学校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教会孩子如何遵守秩序、如何避险,悲剧完全可以避免。

姐单位附近原来有个挺好的小学,当年老师好,生源也好,单位员工的孩子都就近上这个学校。后来,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后,如今生源主要是些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女。现在,双职工的家庭较多,孩子中午都是在学校午休和吃饭,食品安全便成了家长关心的头等大事。

姐扒拉新闻发现,今年9月里校园食物中毒事件就发生了两起,一起是:福建漳州市实验小学古雷分校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62名学生先后感到身体不适,出现腹痛、头晕、呕吐症状。漳浦官方初步认定是“疑似植物性甙类中毒”;另一起发生在陕西延长县一所幼儿园,造成29名师生中毒,其中1名幼儿经抢救无效死亡。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校车也让家长爱恨交加。7月,湖南湘潭一所幼儿园的校车在放学途中翻入水塘,造成8名幼儿遇难。11月,山东蓬莱一所一类民办幼儿园校车也发生交通事故,致使11名幼儿死亡,3名幼儿受伤;12月,山东东营一辆小学校车侧翻,3名学生身亡。新闻里说美国的校车连悍马都撞不坏,中国的校车啥时候能“强悍”起来,中国的司机啥时候能依法礼让校车?这也是姐和千千万万家长们的“中国梦”。

11月,在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第二十五小学,两男三女闯入三年四班教室,不容分说,殴打班主任郭鑫,打人者称“谁也不许动我家少爷”;12月,黑龙江省讷河市第五中学校内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校外人员进入学校,将一名正在上课的初二男生刺死。请问校长,贵校有安保吗?有管理吗?暑假大门紧锁,连个球都不给踢,平时却任谁都能来去自如!

姐每天上班时路过一所小学,主要招收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女。每天清晨孩子入校时,附近派出所的一辆警车都在门口“站岗”。第一次看到姐还以为是出事了,以后每天都能看到才知道是咋回事。如果“片警儿”能常在学校附近巡查,那些欲将黑手伸向学生的不法之徒,恐怕都要思量再三;如果学生的生命悬于一线时,警察能及时在场,或许能给学生带来死里逃生的机会。

相关阅读:

    新闻姐:就近上好学校是啥feel?

    新闻姐:鲁班锁“复活” 职业教育蛮拼的

    新闻姐:乡村教师把根留住,有辙吗

    新闻姐:985、211,留不留都有人纠结

    新闻姐:师德碎一地 好老师去哪了

    新闻姐:蜗牛“爬”进教材,萌萌哒

    新闻姐:更难就业年来了,你还好吗?

    新闻姐:中高考改革新规“劲爆”

    新闻姐:谁来当校园暴力终结者?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