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妈妈爸爸日记

妈妈爸爸日记:松手,为了飞得更高!

2014年12月16日08:3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而妈妈就是这颗种子的守护神,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风雨。成长中,妈妈、爸爸记录着点点滴滴,有幸福有烦恼,但他们都相信自己的小种子,总有一天会灿烂绽放、绚烂无比。人民网教育频道推出《妈妈爸爸日记》专栏,欢迎您投稿一起分享育儿心得。

时间过得真快,仿佛在转眼之间,女儿去狮城已经快两个月了。两个月,60个日日夜夜,1440个小时,518万秒!又好像很长很长……时间就这样在思念和牵挂的河流中悄然流逝……

还记得,今年7月10号左右,女儿考完南开中学的竞赛班选拔考试,正在准备填报中考志愿,南开翔宇的教导主任电话通知我们,说女儿被学校推荐,有资格参加新加坡SM1选拔考试。SM1?在这之前,我们对此没有一点概念,在我和萌爸的思维里,一直希望女儿能在国内念完大学,考硕士研究生的时候再考虑去国外深造。一听完老师的通知,我们就立即分头了解信息,萌爸上网查找资料,同时又电话咨询南开翔宇上届去的然妈,我则又是上网,又是与大学同学联系,紧急搜集相关资料(那时还不知道有宝贝在狮城的全国大群和网站)。了解的结果是,SM1项目确实存在,我有两位大学同学的孩子已经在上一年按SM1项目去了新加坡,另几位同学还讲,有政府奖学金项目怎么不去,我们还自费都把孩子初中就送出去呢?!一位在高校从事教学的大学闺蜜,今年刚自费把孩子送到英国读高中,从天朝的教育体制、目前大学的现状以及孩子的身心健康等等方面,给我讲了3个多小时,在我一再追问,你觉得把孩子送出去对不对时,给我来了一句“我给女儿打电话问怎样,女儿说,妈妈,我现在才知道什么是天堂!你自己判断吧!”呵,大概被我问得不耐烦了!总之,结论是SM1项目不错!

接踵而来的是第二个问题:咱们的宝贝舍得让去吗?其实,女儿从小冰雪聪明、温婉乖巧、善良正义,从小学到初中,不仅成绩优异,更是班干部,一致是爸爸妈妈的乖乖女、老师眼中的优等生、同学心中的羡慕敬仰对象,女儿自己的目标也是高中南开,大学清华,大概也没有想过更多。不得不承认,男人在遇到问题时还是更理性些,萌爸在了解完情况后,果断决定:报名!我则彻底陷入了纠结的泥潭:不去吧?是一次机会;去吧?宝贝还这么小,一人遥在千里之外的异国他乡,能自己照顾好自己吗?头疼脑热了怎么办?遇到困难了怎么办?想家了怎么办……甚至于,还自私地想:自己宝贝似的捧在手心里精心养育十数载的女儿,就这样飞走了,我想她了怎么办?女儿去坡后我长长的时光该如何打发?万一,女儿上完大学后不回国了,我该怎么办…….但,老师不给我们太多的思考时间,还在我说再考虑考虑时,萌爸就说,报上名了。

其实,我知道,女儿也挺犹豫,又想去,去开创一片新的天地,但又舍不得离开我们。报上名后,看我魂不守舍、闷闷不乐的样子,女儿总是搂着我安慰我说:妈妈,就是报名试试了,不一定能考得上呢!我也知道,女儿的性格随我,从小喜欢看文学书籍,有点多愁善感。只是,女儿不轻易流露出来。还记得,有一次整理女儿的书桌,不经意间看见女儿的随笔本,看到一篇“天边那一抹晚霞”里写道“傍晚,放学归来,静静地倚在窗前,看到天际那镶着金边的一抹晚霞,像极了妈妈的笑脸。我呆呆地望着,一任泪水,无声地,在脸庞滑落……”我知道这是我出差在外的日子,女儿想我了,但女儿不说,怕影响我工作,柔弱的心坚强地扛过来了。这次,女儿同样是这样,总是在小心地回避这个话题,小小人儿,反倒是显得格外的贴心懂事了。从小到大,从没洗过衣服、做过饭的女儿,显现出强烈的兴趣,每次都懂事地争着洗衣做饭。我也觉得,有太多的生活技能没教过女儿。于是,在教女儿的过程中,我郁闷的心情得到了稍许的慰藉。

紧接着,就该去参加笔试和面试了。在我心里,从来没有这么矛盾过:既希望女儿通过,又希望女儿不通过,甚至于,希望不通过的比例超过了80%。当时,女儿和一帮看起来同样朝气蓬勃、志在必得的小伙伴们一同进入考场,我和政妈等一群爸爸妈妈在天津市政协俱乐部外的遮阳伞下等候时,我说出上述想法,还得到一部分宝爸宝妈的赞同,同样也遭到一部分宝爸宝妈的不认同。看来,各家都有各家难念的经……

7月30号上午,女儿考完智能测试和数学,出来告诉我们还可以,听后,我报以浅浅的微笑。天知道!我的微笑里含有多少苦涩!下午,女儿考完英语和科学,出来告诉我们不太好,我安慰女儿,咱就来试试嘛!其实我听后,心里竟然有些许的窃喜!考不上,好啊!于是,就想着带女儿出去旅游的事了,喜滋滋地查攻略、订机票,先去北京,再去桂林、阳朔,故宫参观、大观园畅游、漓江漂流、遇龙河漂流…..可到晚上,当南开翔宇的程主任打电话告诉萌爸,说萌通过笔试时,我愉快的心情又从山巅跌入了谷底:我知道,女儿从小自信,遇事更是大方得体,较弱的也就是英语词汇量,但如果笔试通过,那面试通过的可能性将会大很多。那一晚,对一个矛盾重重的母亲来说,注定是一个不眠夜……

第二天,面试。早早地带着女儿到政协俱乐部的二楼大厅等着。进去一个,又进去一个……同样在矛盾和忐忑中煎熬着。终于,女儿出来了,兴高采烈地描述着面试的经过:什么怎么介绍自己的优劣势了,什么告诉老师自己选择的学校了,什么NUSH的老师不问自己问题,自己为活跃氛围还反过来问老师问题逗笑老师了……我听着,居然心不在焉,在想:不得不承认这小家伙表现还可以!那么,很可能……果不其然,晚上,程主任打电话告诉萌爸:萌被录取上了!我当时就在旁边,听得出老师的声音是兴奋和骄傲的。但,当电话铃声响起的一霎那,我的心猛地一揪,明显地感觉到针刺的疼痛,紧接着,脑子一片空白,没有丝毫意识,直直地坐在床边,很久,才反应过来……

整个面签和奖学金颁发仪式,似乎也是在恍恍惚惚中进行,看着一页一页的英文信函,努力想弄明白意思,只觉得:宝贝在坡四年多的监护权就不属于我们了呀!太多的不放心、太多的不舍,以至于拿笔的手都在微微颤抖(那天,不知是不是老天也在不舍,拿的水笔也不给力,都写不不出水,还向钦妈借了两次水笔)。黄校长和黄主任讲解完后,一个接一个地问:坡学校管得严不严?有没有中文书籍?孩子们初去英文跟不上会有挫折感时有没有心理疏导……一个一个的问题,两位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以至于耽误了老师赶飞机的时间,看着老师急匆匆离去的身影,内心涌出了丝丝感激和歉意!

女儿考上奖学金留学项目了,这消息在亲朋中自然是好消息。于是,今天爷爷大摆筵席,明天小姨请吃西餐……流水似的宴请和我恨不得把所有好吃的都做给女儿的结果是,让没有了学习压力的女儿,在接下来的2个多月了体重猛增了10来斤,从小到大一直吃不胖的女儿,第一次开始关注自己的体重了,悄悄地给我讲:妈妈,我是不是该减减肥了?小姨和我听后还说,别,类似于动物冬眠的储备,你就当是到坡前的储备吧,到坡后可没家乡这么多好吃的了!于是女儿心安理得地大快朵颐。

给女儿准备行李,想必各位宝爸宝妈的感觉是一样的了:查大群资料、问学姐学长,直到大箱小包塞得爆满,在体重计上称来称去,又怕超重,又怕没带全,取了又塞,塞完又换……(此处略去3000字,哈哈……直接跳到机场送行……)

10月17日,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送宝贝们。和政妈、钦妈提前约好,一定要好好地、愉快地送走宝贝们。在这之前,萌爸一直给我打预防针:不能说煽情的话,不能呆太长时间,不能扰乱军心!好吧,一路上,也不说太多(路上,女儿还撒娇地趴在我腿上说,妈妈,你再给我掏掏耳朵吧。是想再感受一下妈妈的爱抚吧?小宝贝!但因为车上太晃,也没掏成。)到了机场,钦爸的朋友早早地迎接住了,停车----绿灯,托运行李----特运,更是绿灯!(之前担心的超重问题不存在了,萌还悄悄跟我讲:妈妈,忘了直接带上28寸的大箱子了!哈哈,小贪心!萌真诚地说句“谢谢张叔叔”时,钦宝贝赶紧凑上来,也来了一句“谢谢张叔叔”!呵呵,小调皮!)接着,照相、录像,嘱咐……朋友看看表说,让孩子们早点进候机大厅吧!于是,我刚刚和宝贝拥抱一下,萌爸就赶紧给我拉开了。看着三个宝贝兴高采烈地进入候机大厅,泪水再也情不自禁地溢满了眼眶…….孩子们的身影渐渐消失在安检门里,留下一群怅然若失的爸爸妈妈…….告别时,和钦妈紧紧握手,竟有点惺惺相惜的感觉,看见泪眼朦胧的竞不只我一个!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从机场回去的路上,萌爸开着车,我一句话也不说,懒懒地靠在座位上,用失魂落魄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客观地讲,整个送别过程是非常好的,快节凑,不煽情,只顾着办事,来不及难过,高高兴兴送走了宝贝们。太多太多的话,我怕来不及说,我怕宝贝忘记,于是,写了满满六大页,从衣食住行、到学习、到情感,详详细细一一交代。用惯了电脑打字的我,硬是坚持用信纸一字一字地写完,为的是,女儿在读的时候,能看到这是妈妈的亲笔信,能感觉到妈妈依依的不舍之情和浓浓的爱意!

真感谢懂事的宝贝们,全程报道着整个行程:在候机大厅吃饭了,在厦门转机了,到达新加坡了,进关了,老师和学姐学长们接着了……直到宝贝们安全落地,发过来落地迎接的大合影,我那一直悬着的心才踏踏实实地放下来!同时,也感谢培爸等国大附的宝爸宝妈们的全程关注和关心!更感谢黄老师和学姐学长们早早的亲自接机和热情的迎接!

直到这一刻,我才真真实实地感觉到:我十数载精心栽培的小萌芽,已确确实实在新加坡的沃土上成长;我含辛茹苦哺育的、捧在手掌心里的小雏鹰,已经飞离我松开的手掌,飞上蓝天,飞越了千山和万水,飞上另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之后,从宝贝们发过来的信息和照片中知道:今天去办公交卡了,今天去办学生证了,今天学姐学长们带着去海边了,今天和Local们见面了,今天和国大附的同学们逛街吃饭了,今天在Formal Diner上表演节目了,今天开始上BC了,今天开始写作文、制作PPT了,今天上坡满月学姐学长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送菜庆祝了,今天几个人外出聚餐并看电影了…….一条条信息,一篇篇文章,一段段视频,一张张照片,一幅幅笑脸,一份份成绩,无不在传递着宝贝们的欢乐,无不在显示着宝贝们的成长,更,无不在印证着:松手,放飞,是正确的!

教育学家尹建莉(著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曾经说过“不管,即为最好的管!”,引导孩子、信任孩子,松手,让宝贝有更大的自由度;放飞,使宝贝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松手,不是放任,松手,是为了飞得更高!(洛浦微雨/文)

投稿邮箱:zhaoyingzi@people.cn

 

(责编:赵英梓、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