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妈妈爸爸日记:我帮孩子抄作业

杨文

2014年12月11日14: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而妈妈就是这颗种子的守护神,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风雨。成长中,妈妈、爸爸记录着点点滴滴,有幸福有烦恼,但他们都相信自己的小种子,总有一天会灿烂绽放、绚烂无比。人民网教育频道推出《妈妈爸爸日记》专栏,欢迎您投稿一起分享育儿心得。

我帮孩子抄作业

孩子上学后,家长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我也很注重孩子的作业,但我一直强调的是要快速高质地完成作业,而不是让作业占据孩子所有的业余时间。

夏杨上学时,一般是用很快的时间,就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了,所以,他就有足够的时间,来做他感兴趣的其他事情,他可以去玩,可以读他喜欢的书,可以捣鼓他的电脑,可以看电视......他的学习状态是宽泛而独立的,因为除了课本作业外,我认为他接触的很多东西也是在学习。

学习是一种综合的素质,是为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做准备,夏杨更多的时间是用在了作业之外的活动上。但有一次,我发现夏杨没有像以往一样很快地把作业写完,非常磨蹭,也非常不愉快地在做作业。一般来说,我是很少过问他的作业的,但这次我很详细地询问他原因。原来,老师这次布置的作业量非常大,有的题要反复做很多遍。我问夏杨是不是都掌握了,他说已经都会了。我就从这些题中选取了一些来测试他,发现他真的都掌握了,于是我就把剩下的作业替他抄了,而他自己则去看他喜欢的电视节目《动物世界》。当然这种做法不是很合适,事后我与夏杨的老师进行了沟通,老师对此表示理解。我以此说明我对孩子“学习”的一种观念----永远不要让孩子把所有的时间都花费在作业上。

学习是一个广义的概念,课内成绩只是一部分,虽然我们的孩子要应对中考、高考,但我认为一个孩子好的成绩决不仅仅是靠写作业写出来的。如果一个孩子在小学、初中、高中12年间,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他的课本的话,那这个孩子汲取知识的广度肯定是不够的。在夏杨的读书学习过程中,我和他爸爸采取的一直是比较放任的态度。我们认为只要养成了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好就是一种必然的结果。

教育的方式有多种,但教育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孩子成材。我们的“放任教育”不一定适合其他的孩子,夏杨的学习方式也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借鉴的,但我想,培养一种习惯和一种能力,永远会比只抓课内成绩重要。

“教育的目的是有一天能够不教”,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他的自助学习和自我教育的能力。其实,我们表面对孩子的放任教育中,实际上有着很有效的引导。这种引导不是说我们要孩子“你去做什么吧”,而是培养他积极安排时间、有效利用时间的习惯。课堂专注听讲的习惯,已经基本能够保证他掌握课内的学习内容,所以,从小学到高中,夏杨虽然都不是那种把课内学习看得非常重要的孩子,但他的成绩在年级里面还是能够名列前茅。并不是他多么聪明,也并不是他多么努力,而是因为他在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汲取各种知识的过程中,开阔了思路,活跃了思维,成绩好也就成为一种必然的结果了。

从夏杨上小学开始,到他一直走进剑桥的大门,我没有给他买过一本辅导书,没有请过一次家教。所谓的“不管”就是让孩子任意发展,而“不学”就是在孩子建立了完善的行为模式后,完全没有必要让孩子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几册教科书上。“不管”是一种手段,而“不学”是一种境界。

杨文:山东英才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荣获全国“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等荣誉称号。

夏杨:毕业于山东省实验中学,现就读于英国剑桥大学,担任剑桥大学生物社团主席等社团兼职。

投稿邮箱:zhaoyingzi@people.cn

(责编:赵英梓、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