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减招淘汰饱和专业是对学生负责

2014年12月15日15:1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减招淘汰饱和专业是对学生负责

  近十年来,由于高校扩大招生规模,一些高校却片面强调“做大做强”,在专业设置上大都着眼于只做“加法”,鲜有主动做“减法”者。14日,记者从山东工商学院教学工作会议上获悉,该校将率先在全省试点专业设置退出机制,暂停甚至淘汰部分“饱和”专业。

  如果你关注这两年的难就业大学专业排行榜,会惊讶地发现当年火热的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国际贸易等专业榜上有名。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其实不是市场出现了多大的变化,而是高校跟不上市场的节奏。当年的热门专业变成现在的烫手山芋,很大原因在于当初各大院校为了吸引考生纷纷上马相关专业,导致短时间内积累了大量毕业生,原本前景不错的就业市场很快出现了饱和。

  现在有些高校存在的一大弊端就是盲目追求高大上,特色的专业院校为了提高知名度纷纷扩招扩建成综合类院校。这样一来,影响力是大了也催生了很多办学基础薄弱,就业出路不畅的专业。由于大学招生有服从调剂一说,这些专业每年仍可以获得大量生源。再加上高校对于专业的设置并没有按照市场需求进行相应调整,就造成了现在动不动就出现最难就业季的窘境。

  高校作为教书育人之地不能只一味地铺摊子,不仅要千方百计为招生入学努力,更要为毕业生将来的就业负责。我们欣喜地看到,山东工商学院能够在全省试点率先引入专业设置退出机制,停招甚至淘汰部分饱和专业。根据市场需要并结合师资现状调整专业是高校的明智之举,是治学理念的本质性变化,能够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利益。

  当然如何评定饱和专业需要进行大量的调研和科学严谨的评估,更要避免出现毕业生就业率造假的状况,从而影响到对相关专业的科学评定。从长远来看,建立完善的黄牌警告和红牌淘汰机制是大学教育的必由之路。毛旭松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