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烟台一高校专业设置退出机制 将淘汰饱和专业

2014年12月15日13:0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烟台一高校专业设置退出机制 将淘汰饱和专业

  近十年来,高校扩大招生规模,一些高校片面强调“做大做强”,在专业设置上大都着眼于只做“加法”,少有主动做“减法”者。14日,记者获悉,山东工商学院将率先在全省试点专业设置退出机制,暂停甚至淘汰部分“饱和”专业。

  最近,教育部发布了全国和各地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很多前几年颇为时髦的专业榜上有名。然而,一方面“热门”专业就业遇冷,另一方面很多高校申报设立新专业的热情反而不减。一所高校竟然一下子申报在2015年新设立56个本科专业。 近十年来,由于高校扩大招生规模,许多学校盲目开设新专业,造成教学质量不均,就业率大幅下降。经过十年非理性专业扩张后,部分高校开始改革专业设置方法,并通过引进退出机制,重点发展优势学科,使其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等院校。14日,记者获悉,山东工商学院将率先在全省试点专业设置评估调整退出机制,暂停甚至淘汰部分“饱和”专业。

  “结合社会需求和就业形势,按‘增、集、减、停’四字方针,集中力量发展大商科学科专业群及其支持专业群(‘增’),打造管理学、经济学、信息技术等三大应用型特色优势专业群(‘集’),减少就业状况欠佳专业的招生计划(‘减’),暂停乃至停止部分就业情况较差专业招生(‘停’),对部分临近界点的专业,提出警示。”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丁兆军说。

  每一个新专业的设立,都不是一件小事。对于高校来说,设立新的专业,意味着要有师资、教学场地、教学设施等多方面的配套资源。淘汰一个专业,当初的那些配套资源怎么处理?“设施场地让位于优势专业,淘汰的纯理论专业师资可以充实到全校通识教育公共课教学中。”丁兆军说。(记者 李楠楠)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