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四川就业率十大最低专业出炉 心理学垫底

2014年07月10日17: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10日,省教育厅公布了“四川省2013年度就业率排名后十位本科专业”,该数据来自省就业指导中心,统计截至2013年8月底。心理学以61.26%的就业率,成为就业率最低专业。

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高校做好2014年度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各校要严格按照需求导向、条件保障、规模适度等原则,设置与区域经济、行业发展结合密切的专业。新增专业实行总量控制,设置不到三年的新建院校新申请专业不超过5个,其余院校原则上不超过3个。每新增1个省控专业,须撤销1个原设专业。各校原则上不得新申请四川省2013年度就业率排名后10位的本科专业。

专家访谈:社会对心理学有需求

人们对心理疏导的需求呈上升趋势,为何心理学就业率反而最低呢?

教育部心理学科类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宁维卫教授说:“其实,社会对心理学有一定需求。”从心理学专业发展历程来看,它在我国长期以来不受重视。

专业设置有一定超前性

宁维卫认为,心理学就业率相对较低,是一些高校盲目发展心理学专业、师资、实验等达不到条件、学生培养目标不明、学生职业发展定位不准等原因造成的,“目前应强化‘应用型’的培养,要让学生有基本的‘生存能力’。”

物业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等近年来颇被看好,为何就业率排名也靠后?

“高校的专业学科设置,有一定超前性。”宁维卫说,只要有预测热门专业就都来开设,这样就造成现阶段供求关系不均衡。

四川音乐学院文锋教授表示,没有永远的热门专业或冷门专业,专业就业率的高低,主要由社会需求、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生自身素质等方面决定,“对文化产业管理的未来就业趋势,不要过于悲观。(记者 张菲菲)

(责编:白冰(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