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教育部:教科书选用委员会一线教师不能少于1/2

2014年10月28日08: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熊旭)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表示,成立教科书选用委员会负责教科书选用工作,一线教师不能少于1/2。

该负责人指出,教科书选用工作专业性很强,还涉及经济利益,因此《办法》明确规定选用教科书应当组织成立教科书选用委员会,具体负责教科书选用工作。为确保选用委员会的专业性、代表性,选用委员会要由课程教材专家、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等组成,其中一线教师不少于1/2,最大限度地防止行政意志、个人意志决定教科书选用。教科书编写出版发行人员不得担任教科书选用委员会成员,防止利益相关者影响正常选用。

据了解,近些年,在教科书选用工作中,由于选用行为和程序还不够规范,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个别地区频繁更换教科书,教科书选用难以反映一线教师意愿,一些非教育因素干预教科书选用,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选用中的腐败现象等。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规范和监管。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