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分分合合的文科理科:当“高考”闯入人生……

2014年10月22日08:4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分合合的文科理科:当“高考”闯入人生……

  钱江晚报记者 王玲瑛/文 梁津铭/绘

  短发、圆脸、微微凸起的肚腩,54岁的张旭东看上去就像这个年龄的男人应该有的模样,稳重、大方,还有一点点微胖。

  他现在的身份,是杭州华方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创办的这家企业是浙江省数控电火花放电加工机床领域的领头羊,已经干了几十年技术工作的他,每天还要把大把的时间放在科研上,“管理倒是尽量请人来做,技术上我还要带领队伍。”张旭东交叉着双手,语气平淡,用词短促,只说事情,很少感叹,十足的理科男形象。

  38年前,16岁的张旭东成为了杭州市第十四中学的高一新生,那个年代的高中只有两年的学制,两年后他和全国610万考生走上高考考场。

  20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方兴未艾,1977年9月的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上,国家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

  对于张旭东这一代人来说,“高考”是突然闯入了自己的生活,而他也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文理分科的高中生。这个选择,对他以及他的同学们来说,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今后几十年的人生轨迹。

  为什么选择理科

  1977年9月,高二新学期开始,“你喜欢读理还是读文?”在一次课间,班主任叫住了正在埋头看书的张旭东,“当然是读理了。”张旭东脱口而出,没有经过一点犹豫,接着又捧着书读了起来。

  张旭东还是高一新生的时候,他的老师带着他们参观过浙大,“看,这里就是工程师的摇篮。”站在浙大校门口,听着老师的这句话,梦想一下子固化了起来,“长大后造飞机和军舰”成了张旭东这时最大的愿望。

  没几天,班主任在班上念了一份名单,名单上包括张旭东在内一共有五六名同学,“听到名字的人,到一班去报到。”

  摸不着头脑的几位同学拿着书本背着书包来到了高二(1)班的教室,“后来才知道,学校设了两个重点班,1班是理科重点班,2班是文科重点班,都是各个班级里学习比较好的学生,组织起来促进学习,让更多学生能考进大学的。”

  高二(1)班一共有近70名学生,女生数量只有10多人,大家开始了对数理化知识的深化强化学习。和普通班不同,重点班的学生每天晚上还要留在学校里上课。

  张旭东和新的同学们聊了聊天,对于为什么选择理科班,所有人的理由都出奇的一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是当时全中国校园里最响亮的一句口号。

下一页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