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浙江教育考试院:浦江献血中考加分尚未备案

2014年09月25日17: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牟虹)浦江县政府一纸献血中考加分的公文,使这所小县城处在风口浪尖之上,从昨日一则网友微博发酵到今日网络热议,质疑之声不断。浦江县的献血政策性加分究竟是否科学,政策是否已经开始实施,本网记者进行了进一步采访。

浙江教育考试院:浦江献血加分尚未备案 还未实施

浦江县地处浙江省金华市,根据浙江省教育厅2009年2号文件规定:“各设区市(含所属县、市)的加分项目原则上只减不增,对新增加分项目需实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备案制度。” 那么浦江县的献血加分政策是否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备案了呢?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鲍处长告诉记者“根据教育厅的规定,是要在实施当年的2月份之前备案的,但现在只是县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这么一份文件,具体细则要等到当地教育部门出台相关的实施意见。”

“现在这个文件并没有实施,也没有说明实施的具体时间,具体方案没有拿出来,我们怎么备案?”

鲍处长直言媒体不要对尚无任何效力的政策太过敏感,一切还要等到当地教育部门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后再说。

金华市教育局: 如政策确不科学 将向浦江教育局提出异议

面对当下对加分政策逐步瘦身的政策导向而言,浦江县增加加分项的做法可谓逆势而上,金华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吕老师表示:“金华市教育局正在把一些可加分的项目逐步取消,以达到教育公平的目的。但义务教育阶段的政策是以县区为单位组织实施的,所以浦江县是根据自己情况来制定的文件。”

而当记者问到,面对舆论压力,金华市教育局会否考虑否决浦江县的献血加分政策出台时,吕老师表示:“金华市教育局还需要与浦江县教育局做进一步沟通,进行全面的利弊分析,如果真的不科学,会向地方教育局提出异议,并做后续处理。”

专家观点:

储朝晖:公众要认可 ,更要经得起专业推敲

针对浦江献血加分事件,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他向记者表示:“中考应该纯粹些,不要和太多东西挂钩,负荷太重,违反了教育公平。”

储朝晖同时强调,任何教育政策的出台,无论地方还是中央,都应该得到公众的认可,更应该经得起专业推敲。

当记者问到是否应取消此类公众接受度低的政策时,储朝晖表示,如政策缺乏科学性和规范性,就应该取消。

熊丙奇:地方政府滥用行政权力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直接表示:“增加中考加分项目的做法,其实是地方政府滥用行政权力。”

熊丙奇认为,“把无偿献血与中考加分结合在一起,表面上是鼓励大家无偿献血,但实质是为了地方政府完成献血任务。而且,也把无偿变为了有偿,是拿中考加分作为奖励。”

而对于各地泛滥的加分政策造成的升学不公的问题解决,熊丙奇建议,要针对地方中考加分乱象,清理违规加分项目,同时追究地方政府乱用职权破坏中考公平的责任。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全教育民主决策机制,避免行政力量对教育公平的破坏和干扰。

(责编:牟虹(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