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储朝晖提倡高考差异化:中国考试落后因“没有比较”

2014年08月20日19:4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赵竹青)今天下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做客人民网谈“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时表示,中国的考试落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比较,他认为,只有发展差异化的考试,引入竞争机制,才能促进考试制度的快速发展。

目前,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中也有一种意见认为,恢复全国统一的考试就能解决不公平的问题。“事实上这种观点是一个伪观点。中国的考试为什么落后?考试方式、考试制度为什么落后?就是因为长期不存在一个比较,不存在两种考试制度或者两种考试组织或者多个考试组织相互之间的竞争、比较。”

“为什么像美国、英国和一些其他国家考试的时间不长,但是现在发展的专业程度很高?因为他们把考试当成一个专业工作。”储朝晖说,当成一个专业工作,就可以相互竞争,哪一个机构的考试好、社会认可程度高,就有可能发展起来,而差的就有可能被淘汰,这样一来就导致了考试的专业技术和组织方式得到很快的改进。“比如说美国的SAT已经是相对来讲比较先进的测试了,但是现在还在改革。”

(责编:赵竹青、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