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储朝晖:《高校信息公开清单》是过程不是终点

2014年08月01日16: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 周舟)昨天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访谈,对《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进行解读时表示,就目前的高校运作情况而言,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既是“防范于未然”,也是“当务之急”;既能够有效地遏制过去一些高校腐败的势头,又是对未来的一种警示,对纳税人和公众负责。

储朝晖表示,“清单式”管理能促使高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效制约当事人不规范的行为,真正使管评办分离。最近几年高校招生、用人和经费几个领域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清单》要求的高校都是政府主办的高校,都是财政资金支持的高校。这些学校以前由于各个环节不够公开,导致了灰色权力运行和一些腐败的滋生,社会对它的公信力逐渐降低。此次要求信息公开,是针对以上问题采取的行动。现在大学应成为一个共同体,大家共同去参与、共同去做一件事,遵守一定规则。《清单》要求的信息公开,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步骤,而不是终点。

储朝晖认为,《清单》能够有效遏制自主招生的罪恶,不会因此因噎废食。高校自主招生是为了使学生和学校都有更大的自主空间,让专业权力得到有效的发挥。此次要求信息公开之前,教育部也发文要求招生过程当中哪些信息必须公开,这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解决问题,但是,与建立一个专业的招生程序、招生团队相比,信息公开能起的作用还是十分有限的。从长远的发展判断,一定要建立一个现代大学制度,并在现代大学制度框架下要建立专业的招生程序、专业的招生团队,由专业人员通过一定的程序进行监督,通过被大家所看到的公开程序来招生。在这样一个大的框架下,通过建立新的机制,能够有效地去让公众、让政府、让专业人员,或者是独立的第三方专业组织参与监督。而现在这种信息公开,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储朝晖强调,在现在网络化、信息化的社会,《清单》总体上不会给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带来弊端,反而有利于控制和监督不恰当的权力。这些年来,学术不端的情况很多,甚至非常严重,《清单》相当于是一把剑,但其所能够覆盖的面还是有限的。储朝晖认为,学术不端的病源就是由于过度行政化,而只有专业的评价才能够对遏制学术不端发挥作用。

相关链接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解读

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2708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