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大学生实习周记 第二周: 第一次电话暗访差点落荒而逃 

2014年09月18日15:3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时间过得飞快不是一句玩笑话,渐渐的我也习惯了每天先关注经济领域有没有什么大的波动,新闻联播里有没有什么关于经济的要闻,可以感觉到自己在向新闻人一步步转变。

接到新的任务,师傅让我整理素材,编辑一个图片新闻。其实工作很简单,就是把5个W的内容从一篇完整的稿件中提取出来,过程也很轻松,但是这是我第一次将课本上的东西如此实际地应用在工作中。第二天新闻见报,我来来回回看了很多遍,其实上面都没有署我的名字,但是看着自己编辑过的内容如此严肃地印在报纸上的感觉,真的令人很兴奋。我如此明显地感受到新闻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兴奋和成就感。

之后便迎来了我的第一次电话采访。上海建行爆出疑似首套房标准松动的内部文件,引发媒体、舆论广泛关注,所以师傅让我对一些银行以客户的身份进行暗访。在打第一个电话之前心里是有点担心害怕的,要是被拆穿了怎么办,但是在打出第一个电话以后才发现,这根本就不算问题。事实上经过几通电话,我自然而然的变得熟练,可以淡定地以一个买房者的身份与银行交流,甚至在被问及婚否时,干净利落地回答“是”。

然而在采访的过程当中也出了些状况,最致命的问题就是我的提问过于模糊,不够细致,缺乏事先的设计,目的不够明确,导致得不到准确答案。在得知利率水平上浮10%到15%后,问题没有继续,在什么情况下是10%,在什么情况下是15%,导致最后还要返工再打一遍电话,效率降低。其次是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效率的问题,总机的客服总是要排队等才能进行人工对话,而分行的客户经理又经常在外面跑业务,办公室没人接电话。但这次采访中最囧的经历还是当属我和第一位客户经理交流时,随口说出在链家地产买的二手房,被反问推荐的贷款银行是什么,哑口无言后又被质疑这个怎么会忘,当时瞬间有挂了电话落荒而逃的冲动。不过这次的经历也告诉我,采访前一定要事先做功课查资料,设计问题,设想情景,就算被噎也不要怕,要脸皮厚。还有新闻人真的需要随身携带纸和笔,这永远是最便捷的记录工具。

虽然过程不是很顺利,结果不是很满意,但这毕竟是我第一次像电视上进行暗访的记者一样,第一次这样开口去了解信息。想到自己的采访给民众买房贷款提供了参考,心中不乏自豪。

做记者,没有什么信息是放在那里等你去取的,这些信息或是放在高位需要努力去够,或是放在低处需要去挖掘,你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还要有足够的敏锐!

后来我还有幸参加了一次关于房地产的论坛,作为一个纯粹的菜鸟置身于完全专业化的会议当中,着实收获颇丰。一进入会场落座,我首先感受到的便是当今社会媒体不容小觑的重要性。到场的都是专业人士,座位被分为几个分区,而媒体被分在最靠前的分区,媒体的份量可见一斑。其次便是与会嘉宾所呈现出的观点,不是网上整日耸人听闻的崩盘,而是利用大数据时代的优势,运用数据论证,看重市场也不忽视政府,考虑历史放眼未来,观点令人信服又发人深省。

媒体是个自己自豪,他人羡慕的职业,虽不能叱咤风云,却站在风口浪尖,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告诉普罗大众未知事件的始末,虽然其中耗费的精力时间无人可知,也许报纸上的一句话是采访中的一整天,但也不会后悔。(虞刘洋)

相关链接:

大学生实习周记 第一周:听录音让我想以头抢地

大学生实习周记 第三周:第一次实地采访与保安斗智斗勇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