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王旭明:学校让学生实习一年应减免学费

2014年08月13日16:36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旭明:学校让学生实习一年应减免学费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刘云 实习生李星仪)如今大学生在大四全年实习,然而学费却照交不误,甚至有学生贴钱实习。对此,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呼吁大学生集中实习时间不得超过两个月。今天下午,王旭明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指出,学校让学生出去实习一年,学生应不交学杂费。

  有网友对大学生实习的时间产生疑惑,王旭明认为大一进行实习时间不妥当,大二可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实习。对于网友提出的“大四基本上没有安排课程,去实习也是一种常态”,王旭明则回应,“没有课程安排,不是你的问题,是学校的问题。学校将大四一整年作为实习安排不妥。这样安排学校只考虑自身的方便,没有考虑学生的需要,所以必须对此做出调整。”

  不同的专业实习时间也不一样,对此,王旭明指出“各学校应根据不同专业特点确定实习时间,不能统一要求,学医的搞护理专业的当然实习时间要长一些,学哲学历史的,我看不实习都行,不分专业特色一律实习一年就是图省事,不负责。”在王旭明看来,“学生上大学必须以接受校内教育为主,以社会实践和实习为辅,这是教育规律,也是教育常识。所谓为主,一般的说就是80%以上的时间要学习,当然根据专业不同可上下浮动。”

  针对“大学教育内容空洞,相比下来去实习学到的东西更多”的问题,王旭明表示,“一方面大学必须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另外一方面也要安排管理好实习。大学教学必须以校内学习为主,校外实习为辅。辅不能取代主,主也不能取代辅。”在学校与实习学生的关系方面,王旭东认为,“大学不仅有义务联系实习单位,还要负责全程管理,即使这样也要适当减少实习期间学生的学杂费,如果像现在这样放羊式的实习,把学生丢出去一年,学生应依法维护自己权益,不交学杂费。”

  同时,王旭明认为:“大学必须切实而有效的对实习负起责任来。一年甚至两年集中实习的做法,不仅严重违背教育规律,而且严重侵害学生合法权益。再往高点说,是学校没有贯彻以人为本思想的典型体现,只图自己省事,不负具体责任。退一万步说,学校让学生一年出去实习应减免学费。”

  访谈最后,王旭明表示,“学生实习看似小事,实际不小。八项规定看起来不大,但人们从中看到了希望。所以抓大学抓教育,一定要从所谓小事抓起。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规定,规范学校实习管理,不能任其这样随意下去,毁了学生毁了大学,最终也毁了教育。上大学不仅仅为了就业,更要会思考,明事理,辨方向。所以,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责编:周舟(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