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实习周记  第一周:听录音让我想以头抢地

2014年09月18日10: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电视中看到记者从世界各地发回报道的时候,在报纸上看到行行油墨变成新闻的时候,我心里就一直在想,他们是怎么发现这些新闻的呢,他们又是如何把新闻变成清晰明了的话语呈献给观众和读者的呢?带着这些好奇,我开始了报社的实习。

第一天刚到单位,屋子里并不像想象中人声鼎沸,而是连续的键盘敲击声和时不时细碎的交谈。有一个人刚刚从云南鲁甸地震灾区采访归来,同事们都拍着他的肩膀说“黑了啊”。从他的口中我听到了一个普通记者的真实采访经历。

“10公里的徒步山路,只有一瓶水,我一会儿就喝完了。而且喝完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还有多远,只觉得遥遥无期。一路上只觉得又渴又累,没有休息,就算你晕倒了也没有人会停下等你。”

说到这里他顿了顿。

“真正到了灾区,看到那些坐在路边的老百姓,蓬头垢面的盯着已是废墟一片的家园,说不上来是什么感觉。那里最缺的就是水,鲁甸你能看到的水都已经不能喝了,有灾民跟我说,给我点水吧,他的嘴干裂的发白,可是我也没有水啊。 ”

这时候有同事开玩笑,你应该跟她说,你给我点水喝吧。

他没有笑。

“这次倒的楼都是些政府和派出所的楼,学校的楼基本上没倒。”

大家愣住了。报纸和网络上不是曾经有报道说教学楼质量不合格坍塌,造成学生大量伤亡的消息吗?为什么这次是反着的?

他接着说,这个地方是靠种花椒为生的。这两天正处在花椒的收获季节,地震幸亏发生在下午4点钟,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在山上采花椒呢,家里留下的都是些实在没法劳动的老人和孩子。但是也有人刚好就在滑坡的山上采花椒,人就没了。

真正看到的画面和道听途说的不一样,虽然这次仍是听说。

刚开始的两天过得百无聊赖,心中不由存疑。然而之后两天的任务令我却有些叫苦不迭。

师傅让我将两段采访录音转文字,刚开始我认为转文字不过就是中文听力,很简单的,然而一段70分钟的录音用了我半天多的时间才全部录入到电脑里,期间模糊不清的方言,录音背景里总是出现在关键部分的喇叭声,重叠的人声,一天听下来觉得头晕目眩,几乎令我有以头抢地的冲动。两段加起来近三个小时的录音听完,更是几乎培养出我听到任何人说话都想打字录入电脑的条件反射。

但是这段录音转文字的经历却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耐心,听不清的东西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听,放慢速度听,心里还要揣测听不清的部分可能是什么,手在动,耳在听,脑在想。不仅如此,两段录音都是我所不熟悉的领域,一份是关于农村信用社,另一份是关于国家开发银行。通过这两段录音我从中了解到不少相关情况和专业词汇,可以说这两段录音潜移默化地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此外,这两段录音还涉及到十八大以来部分领域的改革问题,曾经我完全不会有兴趣了解的关于改革方面的解读,现在我也有耐心去字字琢磨了。

除了我亲身经历的之外,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同样有所触动。坐在身旁的一位记者被一个选题折磨得抓耳挠腮,硬是坐到想好稿子才下班。关于保险业的新国十条是在当天晚上8点发布的,而报社的同事们就是等到8点发布,在办公室一起编写第二天要见报的稿子,直到深夜。他们都是最最普通的新闻人,但是他们的耐心和职业素质令我钦佩。

新闻人有的不仅仅是外人看起来的光鲜,更有时间打磨的耐心和不为人知的辛苦!(虞刘洋)

相关链接:

大学生实习周记 第二周: 第一次电话暗访差点落荒而逃

大学生实习周记 第三周:第一次实地采访与保安斗智斗勇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